广东阳江:探索建立“税务+党群服务中心” 打造基层税费服务新模式
2022-06-24 21:06: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探索建立“税务+党群服务中心”税费服务新模式,建立党群合作、税村共建、设备驻村、协税网点等协同服务机制,延伸“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触角至基层村镇和社区,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理税费业务。

  阳江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税费志愿服务点”的基础上,推出“税务+社区”网格化精细服务,与党群服务中心、涉税中介和高校建立合作机制,组织税务专业人员培训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涉税中介及大学生担任税费“志愿辅导员”,围绕税费政策和“网上办”操作系统进行辅导培训,提升“前端”办税服务能力,实现税费办理“不出村”“邻近办”。

  目前,阳江已在全市选取7个村(社区)作为试点挂牌成立“税费志愿服务点”,共有509名村干部、涉税中介和大学生接受了税务部门专业培训,已初步具备提供基础税费咨询和辅导能力,通过“帮、教、带”服务广大基层群众。

  此外,针对出行不方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众,阳江税务部门还提供上门服务,及时响应和回复,帮助解决群众涉税诉求,用人性化兜底服务帮助村民群众迈过“数字鸿沟”。

  “我们多用心,群众少跑腿。”阳江阳春市春城街道龙湾社区居委会书记茹美斯表示,“税务+党群服务中心”税费服务新模式有助于实现管理共享“一张网”、部门联动“一盘棋”、精诚共治“一家人”,切实提高村镇、社区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资源下沉、“窗口”前移、服务兜底……一系列“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组合拳”吹起了便民办税的“春风”。据初步统计,目前阳江市共有7个“税费志愿服务点”挂牌运转,累计接待群众2703人次,帮助解决各类税费问题394个。

  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表示,下一步,阳江税务部门将继续探索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共筑智能、便捷、多元的服务网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基层群众共享税收征管改革成果。(戎真洁 陈斌权 实习生 李秋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77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