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文明公约 培育文明乡风
2022-07-01 16:52:0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所有街巷须保持通畅并易于清理”“爱护花草树木,不得损坏公共财物”……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东秀社区的碧华村内,有一份文明公约广为流传。这份公约囊括了53条内容,涵盖社会治安、美丽家园建设等村居治理的方方面面。这份文明公约的诞生,源于东秀社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次创新探索。东秀社区地处广佛交界,居委会下辖6个自然村,拥有超7000名户籍人口与近1.5万名非户籍人口。

  “基层治理的挑战来自多个方面,例如环境治理、出租屋管理等。”大沥镇东秀社区党委委员、居委委员郭倩瑜以出租屋管理为例介绍,“社区里有1000多栋出租屋,而负责管理的社区工作人员仅有40人”。

  如何“撬动”村民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东秀社区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原有居民公约以及股份合作经济社章程的基础上,各经济社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文明公约。郭倩瑜解释道,过去社区的居民公约内容比较宽泛,且以鼓励倡导为主。而文明公约是各经济社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内容更为具体。而且,公约内容经由经济社内所有户籍居民表决通过,与村民的福利待遇挂钩,约束力更强。

  例如,碧华村文明公约中规定:2米宽以内的街巷,不得堆放任何物品;在公共场所组织广场舞等娱乐活动,音响器材音量不得超出标准数值,且使用时间须在上午7时30分后、晚上9时30分前……

  村居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东秀社区的创新探索,正是佛山推进乡村德治、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佛山将美丽村镇创建工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5项重点工程之一扎实推进,在村镇环境卫生、污水治理、村道硬化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累计投入超过40亿元。

  在此过程中,为更好地倡导文明风尚,佛山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要求写入780多个村居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纳入文明村镇创建标准。同时,围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广泛开展保护母亲河等专项志愿服务,在村居形成热爱阅读、勤于学习、爱护环境、传承好家风等浓厚氛围。截至去年底,佛山区级以上文明村覆盖率98.3%,行政村“星级文明户”创建开展率100%。

  记者 王芃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79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