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以“兰”为媒 看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风向
2022-07-03 08:5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7月3日电(李俊豪)兰生深山中,馥馥吐幽香。这里群山环抱、溪水潺潺,田野、村庄、道路在初春暖阳映衬下,点缀着生态田园美画;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兰花在肥沃的土地和充足的水源滋养下花开艳丽,馨香沁人……这里是广东肇庆四会。

  四会兰花。新华网发 吴昊天 摄

  四会拥有兰花企业62家,近万亩的种植面积,包含国兰、杂交兰、洋兰、蝴蝶兰四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年产值约4亿元。以“兰”为媒,四会出台政策扶持,完善兰花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借助数字新技术升级全产业链,挖掘兰花文化内涵,用市场化、工业化、品牌化思维促进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销售“淡季” 市场却“走红”

  据了解,每年5月至6月原是兰花传统销售淡季,但近期四会兰花销售逆势增长。来到四会石狗镇观赏兰花的采购商增加了,透过商家手机屏幕清晰看到,四会兰花线上线下销售订单上涨,“圈粉”效应逐步明显。

  四会兰花种植基地。新华网发

  部分兰农和兰企反映,往年淡季时,一般的国兰品种在田间出货价约为20元,而今年在线上线下销售多点发力情况下,出货价增长至约40元,产销两旺,收入普遍增长。

  四会市委副书记唐莹介绍,6月中旬四会兰花商务咨询人次同比增长3倍,网上销售平台浏览次数同比增长2倍,兰花销售额度同比也有明显增长。四会兰花初步实现了销售淡季不淡的“开门红”,达到了产业增效、产品增值、农民增收的预期目标。

  在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指导下,四会成立兰花产业办,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内将兰花产业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亩以上。加强品牌培育、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做好全流程品控管理,努力打造辐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花卉产业园,推动兰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被纳入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建设项目的四会市卉林花卉公司,将100万元政府扶持资金用来发展反季节温控催花项目,培育优质兰花新品种,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拓宽发展致富的路子。该公司销售经理李文郃表示,这不仅可以增加兰花花量,还可以控制其延时或提前开花,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

  科技赋能产业 升级消费体验

  “这个是我们家四季兰,一年四季开花,它在温度越冷的情况下,花开得越红越香……”四会兰花主播林素芬打开手机与网友直播互动。

  林素芬说,通过直播互动,网友们可以直观看到兰花的品种特点和颜色,在工作和学习后放松心情;也可以在学习了解兰花知识后,把兰花带回家,体验种植培养兰花的乐趣。

  除了专业直播带货外,四会推出了快闪、微电影、“元宇宙”等系列活动,打造电商大数据平台实时反馈市场需求信息。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浪潮涤荡下,四会兰花产业要把握大数据机遇,激活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一池春水”;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用“兰”表达爱 品牌文化效应显

  “兰溪春尽碧泱泱,映水兰花雨发香”“种兰幽谷底,四远闻馨香”……走进四会雅兰苑,端庄大气、古朴典雅的文化墙上装裱着一幅幅诗歌集,历代文人骚客以兰喻志、以兰抒情。

  兰花被喻为“花中君子”,秉性刚强、祥和可亲,象征着坚毅与勇敢。四会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构建兰花产业与乡村美丽经济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区广安建议从兰花文化层面帮助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对兰花产业赋予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厚度。

  “兰花跟其他花卉不一样,它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肇庆雅兰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启明说:“我们通过挖掘兰文化,将其融合到产业链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四会市委书记李伟忠表示,四会将兰花生产基地向农家乐、休闲旅游等相关服务业延伸,打造集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兰花观光带,做好兰花农文旅融合文章,擦亮“君子之风、玉德之城”城市名片。(参与 实习生:刘芷滢 李紫蔚 李秋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78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