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芭”中心 移出广东省
2022-07-03 09:00:1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7月2日15时前后,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登陆电白,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暹芭”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

  7月2日22时,台风“暹芭”中心已移出广东省,进入广西。

  台风登陆前后,广东省内多地雨大风急,不过危险区域的群众已陆续转移。

  电白沿海景区暂停营业

  2日下午台风“暹芭”还没登陆,电白沿海的景区已经暂停营业,沙滩浴场拉起了“警戒线”,竖起了“禁止入内”的牌子。

  景区里的商店紧闭,雨中时不时有巡逻车经过。景区工作人员不断巡查,确保没有游客滞留或下海游泳。

  6月30日早上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当天夜间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并于7月2日8时加强为台风级。

  7月2日下午2时许,在台风“暹芭”登陆约40分钟前,和电白相邻不远的吴川也下起了大雨,雨势急而密,风吹雨水横扫地面,车子的雨刷需要一刻不停地开。

  在一些路段,公路积水严重,车辆缓慢行驶,以防飞溅起的水花包住车身,挡住司机视线。

  2日15时前后,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登陆电白,沿海海浪翻滚着冲到沙滩。劲风时起,椰子树叶被拽向同一个方向,大雨阵阵,观海台上有积水涨到脚踝处。

  一个小时内,电白的风雨暂时止息。沿海景区的挂饰被吹落,不少树枝被吹断。

  风雨渐小后,工作人员也开始清理街道,外出活动的人增多,景区里紧闭的店铺开了几家。“希望台风和暴雨快点结束,让我们恢复正常的生活。”一位店铺经营者告诉记者。

  近8万群众被转移

  7月2日早上,湛江东海岛风雨交加,岛上繁华路段行人不多。

  前一日,当地东南码头已停运,居民告诉记者,“要等台风过去,才会再开航”。岛上的车轮渡、渔船、渔排均已停泊避风港,渔民已上岸。

  岛上的西湾村地势低洼,在台风登陆前,全村村民已被转移。

  截至7月1日20时,广东省组织回港避风渔船53728艘,关闭海滨景区、浴场82个,共转移各类人员77900人。目前,广东省已派出由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广东海事局组成的两个联合工作组,分赴江门、阳江、湛江、茂名检查指导防御工作。

  2日17时,登陆后的“暹芭”位于电白,依旧维持着台风级别(12级)。

  此前,电白区陈村街道危险区域人员2249人已100%完成转移,均转移到陈村中心小学南校区、陈村中心小学北校区、陈村街道中学或村委会办公楼。

  针对陈村街道陈渔村、陈村低洼区域,茂名市电白区陈村街道也组织人员加强沿海海堤巡查,疏通排水渠道,连夜调配防汛编织袋1000个到村委会,做好应急准备。目前,陈渔村海堤水位还处于安全警戒线,情况总体平稳,暂无险情发生。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7月2日20时09分,台风“暹芭”在茂名高州市境内,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此外,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日20时至7月3日20时,广东南部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广东西南部的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记者 张晋 周倩欣 朱红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879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