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站民警陈凌凡:从三尺验证台到三尺讲台
2022-07-25 09:09:1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陈凌凡和孩子们

  “陈老师,期末我只得了99,下学期一定能考到100分!”这是今年7月散学典礼那天,一个孩子在和陈凌凡告别时说的话。陈凌凡心里深感欣慰。2021年8月,珠海边检总站茂盛围边检站民警陈凌凡积极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赴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山村支教工作,他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短短的1年时间里,从一名边检民警变成教学“达人”,将所带3个班级平均分从及格边缘大幅提高至90分以上,两次期末考班级平均成绩排名全乡前三,在2022年春季学期排名全乡第一,成为全校公认的英语教学能手。

  在支教同乐乡第二中心小学时,他负责3个高年级民族班130多名学生的英语及体育教学。但由于教学基础较差,很多六年级的学生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每每看到孩子们对知识的好奇和渴盼,陈凌凡就觉得肩上的责任重了一分。于是,上课、备课、课后辅导……这些工作任务渐渐成了“警察老师”陈凌凡的日常。在每周26节课的较重教学压力下,他常常利用早读前、午休时、晚课后时间为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补课。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学生的课后练习单一且难度偏低,为了给他们加大难度与题量,陈凌凡联系站里集资为他们捐赠了一台打印机,印刷复习重点与测试卷。

  他的口袋常装满糖果

  为了深入了解孩子,更好地因材施教,陈凌凡主动承担了一个班的体育学科教学。他的口袋还时常装满糖果,为的是奖励在课堂上勇敢举手与成绩进步的同学。因为他发现,一些孩子成绩不好其实主要是对英语不够重视或者因为成绩薄弱而失去信心与兴趣导致的。在他的鼓励下,孩子们逐渐敢于发言、乐于提问。

  “陈老师,这是我们全班用糖纸给您叠的千纸鹤!您喜欢吗?”当第二学期支教报名工作一开始陈凌凡就早早地报了名,他的脑海里满是学生一个学期换一个英语老师的担忧。“我愿意在支教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2022年2月,陈凌凡再次赶赴三江,只是这次,他的行李中多了一罐糖纸千纸鹤。

  支教一年多,陈凌凡平均每周花费2天在家访的路上,累计探访48户学生家庭,帮助7名学生重返校园。他主动“送教上门”,为成绩落后的孩子补习功课的同时,还犁田种地、砍树劈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家长开始关心孩子学习情况…… 从三尺验证台到三尺讲台,看到孩子们的变化,陈凌凡倍感值得。(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熊珏颖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86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