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大湾区丨拧紧“安全阀” “特警蓝”守护广州平安夏夜
2022-07-24 21:3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7月24日电(关锦恒)夜色渐浓,华灯初上,广州的夜生活多姿多彩,夏夜的滚滚热浪也阻挡不了市民出行的步伐。整齐的着装、挺拔的身姿、专业的设备……在城市绚烂灯光的映照下,有这样一群藏蓝的身影,为美丽广州的平安“加码”,共同守护夜经济。

  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7月22日起至7月24日,广州警方组织开展第一次集中统一行动,给城市“烟火气”织密“防控网”,拧紧“安全阀”。

  7月23日晚上8时,火热的夏夜“烟火气”笼罩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商圈,路面交通繁忙,呈现出一副车水马龙的景象。在街面,巡防警力和闪烁的警灯分布在商业街及周边各个点位上;在重点安保场所和区域,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队员巡逻防控的身影不时可见,他们在天河区体育中心、天河城等区域的城市广场、大型商圈、夜市餐饮等夜间人流密集场所,投放巡逻防控力量,开展高频次的突击检查。

  据了解,这样的夜间勤务安排自6月下旬以来就已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广州特警共派出了850个巡组,出动警力3600人次。

特警队员在地铁站口排查。新华网发(吴昊天摄)

  “我们灵活采用‘巡逻汽车+摩托车、机巡+步巡’等形式开展武装巡逻和定点守护,最大限度将警力部署在路面,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羊城突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夏天的广州,即使是夜晚,气温仍高达36摄氏度。在执勤过程中,队员们的特警服已湿透好几遍,汗水从队员们的脸上滑落,来不及擦掉,便又赶往下一处巡查点。

  为守护群众出行安全,除了配备专业装备外,每位特警队员都会随身携带一个警用急救包,里面有创可贴、棉签、绷带、藿香正气水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夜幕下,为民服务的暖心“警事”不断涌现——“您好,请问天河北路怎么走?”“民警同志,我的手机不见了,您能帮帮我吗?”巡逻途中,特警队员们常常遇到群众求助,队员们都一一耐心解答。

特警队员在花城广场执勤。新华网发(吴昊天摄)

  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是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中坚力量。特警队员们日常刻苦练兵,处理突发警情时重拳出击,对潜在违法犯罪活动形成有效震慑。

  这背后离不开严苛的反复训练。熟悉路线是广州特警的日常训练项目之一。大到城市主干道,小到背街小巷,特警队员们走过百遍千遍,踏过无数个日夜,将城区地图烂熟于心,包括有几条路线,怎么走最快,在值班前都要一一熟悉。再加上日常拳术训练、攀登索降、手枪速射等警务技能的严格训练,正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练就了这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特警铁军。

特警警灯闪烁,彻夜坚守护平安。新华网发(吴昊天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夜深了,特警队员们还在忙碌着,在城市地标“名片”——广州塔、花城广场、海心桥等,都有他们坚守的身影,组成了最美的广州“警”色,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烟火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5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