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凝心聚力 白云新城构筑广州城市升级新动能
2022-07-26 11:05: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我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路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作为华南地区的核心城市,广州走在城市更新的前列。在白云山西麓,白云新城核心区,昔日的“汽车王国”陈田村即将焕然一新,这是白云新城建设的关键节点。

  城市更新稳步推进

  千年老城,万象更新。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增速较快的城市之一,盘活旧有资源,推动老城“旧貌换新颜”。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提高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城中村、合并小型村,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借政策“东风”,广州城市更新稳步推进。目前,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增城区等以多种方式精准推进旧改。

  其中,白云区的陈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聚集了众多目光。陈田村位于白云新城北部发展带的门户地区,该项目是白云新城“北拓”的重要部分,其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焕新,更成为白云新城建设的重要一环。

  2021年,白云区提出将白云新城建设成“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枢纽门户、总部经济集聚区、云山西麓的宜居新城”。作为白云区经济发展的主场之一,白云新城已成长为集文化、景观、商业、居住等为一体的繁荣新城。

  产业集聚带动区域发展。白云新城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总部入驻,包括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南方总部、绿地中心、无限极公司、地铁设计院总院、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科技研发中心大楼在内,产业聚集效应明显,片区价值不断提升。

  房企抢滩布局区域

  借着白云新城建设的机遇,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在此布局。以富力集团为例,其曾参与过猎德村、杨箕村、笔村等标杆项目。

  此次陈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合作企业即为富力集团,推出的富力·富云山项目(备案名:和瀚花园)计容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首推住宅东南15°直面白云山。项目将由10大住宅组团、5大商业组团、2大教育组团、1所山景中央会所和1所社区公园组成,涵盖超50万平方米高端商业综合体、15年全龄名校教育,汇聚住宅、酒店、购物等多元业态。

  目前,项目融资区A地块已四证齐全,项目概况已获批,A1、A2栋即将取得预售证。项目配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A地块幼儿园均已通过规划验收。复建区C地块即将封顶。配套商业和完全中学也在建设中,陈田村改造正在一步一步落成。

改造中的陈田村。新华网发(富力集团供图)

  旧貌换新颜,老城新活力,昔日的陈田村将摇身一变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未来,广州将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全面提高城市建设质量,激活城市动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此文为推广信息)(实习生 聂瑶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886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