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南同乐大山保护区发现长鬣蜥
2022-08-08 08:35:4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长鬣蜥

  云浮郁南同乐大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综合科考人员近日在野外开展野生动物调查时,在同乐大山片区惊喜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鬣蜥。

  长鬣蜥隶属爬行纲,俗称水龙、大马鬃蛇,是广东野外体型较大的蜥蜴。头体长约164~314mm,尾长约374~580mm;头四棱锥形、眼大、四肢发达;头背、体背绿褐色、四肢背面色同体背,腹面绿色;体色常随环境而变。

  长鬣蜥国内分布于广东、广西和云南等地,广东仅见于广州、郁南等少部分地区。野外数量极其稀少,生活于有林木、岩石的河流及水沟边。善爬树,多栖于老树、大树的树干上;喜食鱼、虾、昆虫、蜗牛等。夏季多活动于近水阴凉的草丛和林木间,亦常见于河边石缝中。

  广东此前已有数年未有长鬣蜥野外发现的记录,而郁南自2011年有过野外发现长鬣蜥的记录后,长达十年未见其身影,曾一度认定长鬣蜥在郁南野外已灭绝。(全媒体记者于敢勇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89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