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助力经济发展 广州南沙红莲大桥主桥合龙
2022-07-27 08:52: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7月26日电(陈凯昊)7月25日,随着工人将最后一片钢箱梁焊接作业完成,广州南沙红莲大桥主桥合龙。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血脉”畅通是生产要素流动的基础,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红莲大桥建成后,将作为连接南沙枢纽和龙穴岛之间的便捷通道,提升交通运输效率,促进湾区经济稳步向前。

红莲大桥合龙。新华网发

  应用创新技术 努力突破阻碍

  红莲大桥坐落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九涌至十涌之间,由中铁建南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建设,其主塔高度180米,主跨580米。

  据悉,此次合龙段钢箱梁长5米、全宽40.5米,重量达到113.4吨。架梁机缓缓将合龙段升吊至设计标高,在经过数小时的线形调整、焊接后,红莲大桥主桥合龙成为整体,为钢箱梁结构施工画上了句号。接下来,施工人员将开始大桥的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工作。

  由于南沙区地处珠江口与伶仃洋的交汇处,地质条件复杂,且沿海地区夏季易受台风影响,施工难度加剧。工程技术人员努力突破了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阻碍。

  在主塔钻孔桩钢护筒安装施工过程中,受岩面倾斜、流沙反涌等不良地质影响,部分钢护筒发生倾斜、变形。“我们引入了JAR320型全回转全套管钻机配合旋挖钻施工,把钢护筒下到了中风化岩层,解决了这类问题。”中铁建南沙投资公司万顷沙项目红莲大桥工程总工程师刘朋介绍。

红莲大桥合龙仪式。新华网发

  发挥区位优势 助力湾区发展

  红莲大桥将高压电缆、 燃气管道、供水管等随桥敷设过江,可解决万顷沙区块同龙穴岛之间通电、供水、燃气等实际生活问题。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南沙内部连接自贸区各版块的主要干道,为南沙地区提供横向的快速交通通道,加快南沙以西广大区域货物进出南沙港的运输速度,并加强广州市南沙港同其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有利于加快南沙地区产业的发展,促进区块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红莲大桥。新华网发

  未来,随着以红莲大桥为代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南沙将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参与:实习生 张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6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