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揭阳税务:“一把手走流程”走出办税“心体验”
来源: 揭阳市税务局 时间: 2022-07-28 17:56

  为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揭阳市委市政府“三个最”工作要求,2022年以来,揭阳市税务部门组织全市各级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分级开展沉浸式“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全流程办理税费业务,找准纳税人痛点、堵点问题,切实将办税缴费从“能办”走向“简办”“好办”。

  活动中,揭阳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以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身份,在办税窗口“沉浸式”体验办税流程。经过资料审核、前台受理、分局初审、县局税政一股复审、分管局领导核准、办税厅发放税务事项通知书、县局收入核算股开具收入退还书、县局收入核算股复核发送国库等流程,该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281.71万元。

  此外,“一把手走流程”不仅需要各级“一把手”以基层税务人员的身份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还需要以纳税人缴费人的身份体验办税缴费的全过程。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取号等待到事项办结,“一把手”实地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感受,了解第一手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有助于发现工作存在的短板,为破解办税‘痛点堵点难度’问题提供了直观的实践参考。”揭阳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二手房交易一窗式受理办税时间还是有点长,在业务办理过程时往往需要纳税人补充资料,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窗受理’。”在体验完全部窗口业务后,该局主要负责人发现了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目前,全市税务系统“走流程”24人次,收集并解决问题22个。同时,揭阳市税务局推出“千名党员访千企”活动,累计走访纳税人1000余户,提供税费政策咨询800余次,精准为纳税人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陈方园)

(责任编辑: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0112887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