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大湾区丨戎装换警服 他们扎根基层守初心
2022-08-01 08:5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8月1日电(关锦恒)他们曾经是军人,戍守边关,保家卫国;如今,他们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勇挑平安重担,扎根基层守护一方。又是一年“八一”建军节,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广州警队两位“警营老兵”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社区“贴心人” 浓浓警民情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是我的理想。”从一名军人到一名警察的身份转变,对于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猎德派出所远洋明珠社区民警王春生来说,意味着继续担当尽忠职守、保护人民安全的责任。

王春生。新华网发

  在部队当了20年兵后,2011年,王春生加入了广州警队。他表示,部队生活赋予了他优秀的品质,指引他在公安工作中不畏艰难、恪尽职守。“在部队里面养成了一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坚韧性格。”王春生说,因此无论是做什么警种的警察,都要服从命令干好本职工作,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成为一名出色的社区民警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猎德派出所辖区地处广州中央商务区,辖区写字楼、高档楼盘小区多。王春生常与同事一道开展巡逻防控、反诈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为了及时地响应民众的需求和加强辖区管理,王春生与同事建立了警民联系卡。

  “我们的民警是24小时不关机的,群众有问题可以随时向我们咨询。”王春生说,在辖区警民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猎德派出所辖区的治安相比以往,有了明显好转。

王春生对群防群治队伍展开培训。新华网发

  人民至上 书写刑警本色

  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长岭派出所副所长胡宇超在2009年从一名通信兵转业成为一名警察。在他看来,尽管军人的职责与警察不同,但本质都是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警十二载,胡宇超把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延续到警队。从警以来,他冲锋在前,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2022年,他凭借突出的工作成绩获评第四届广州公安“最美警察”。

胡宇超。新华网发

  针对辖区楼盘多的特点,长岭派出所严打盗窃工地建材违法犯罪活动。近期,胡宇超带领案件办理队抓获了3个盗窃工地燃油团伙、5个盗窃工地电缆团伙,进一步改善了辖区的治安环境,让群众更安心、更放心。

长岭派出所破获电缆被盗案获赠锦旗。新华网发

  尽管已经退伍多年,但胡宇超依旧保持着部队养成的良好的锻炼习惯。“在部队的时候,对军人的体能要求是很高的,经常要进行军事训练。”胡宇超说。作为一名刑警,需要有强健的体魄来支撑时常日夜颠倒的刑侦工作。空闲时间,胡宇超经常游泳、跑步,并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为工作提供体能保障。

  角色转变,初心不改。王春生说:“社区民警是联系群众的纽带,我将坚持‘腿勤、嘴勤、细心’工作法,为群众排忧解难、暖心服务。”胡宇超亦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奋战在刑侦第一线,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建设平安广州、幸福广州贡献力量。(参与:实习生戚集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87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