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首个水环境安全监测系统上线
2022-08-01 09:14:3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昨日,记者从珠海市金湾区获悉,珠海市首个水环境安全监测系统近日在金湾上线运行。通过“公共视频资源+AI技术”实现水环境污染问题和隐患全天候监控。另外,珠海金湾的“企业环保健康码”也在今年5月上线。

  指挥大厅内,来自珠海金湾的各个水闸、排洪渠等监控视频画面正轮番在电子大屏幕上显示。画面中但凡出现水面漂浮物,无论是塑料瓶、泡沫箱,还是树木残枝,系统都会自动在该目标上弹出红框,并一一给予标注。这相当于实现地表水环境关键节点“自动值守”,为保障水环境安全装上了“智慧眼”。近日,珠海金湾在AI技术助力环保监管上再推新措施,将海岸线河涌入海闸口等水务工程实时监控视频资源,接入到AI识别系统中。这也是全市首个运行的水环境安全监测系统。

  这一项目在金湾区跨部门共享现有视频资源基础上,建设岸线闸口、重点河涌、城市道路等多种类型的城市视频监控进行AI监管。该系统设置自动识别、自动告警、违规审核等功能,结合人工对成果的审核和进一步分析排查,通过提高生态环境感知能力,提高环境监管效率。

  此外,类似于当前疫情防控下的健康码,珠海金湾的“企业环保健康码”也在今年5月上线。企业可一目了然在线监测数据是否正常,在及时的提示下,关注并整改消除细微风险。同时,系统还可全过程记录企业环保行为、污染状况实时“链上锁定”不可篡改,推动污染数据与企业行为、监管部门行为深度融合。(全媒体记者陈治家通讯员付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88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