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品大热,老荔枝园如何换种?轻骑兵现场支招
2022-08-01 11:27: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东是荔枝优质产区,也是全国较大的荔枝种植区。近日,“数字+轻骑兵”田头课走进广州白云区云山谷智慧农业产业融合孵化园,轻骑兵团队老师围绕荔枝管理要点,从品种选择、高接换种到病虫害防控、秋冬季管理等进行现场讲解,为荔农答疑解惑。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荔枝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走高的价格激发了果农种植的热情,也加快了老荔枝园高接换种的步伐。据介绍,当前荔枝产业在种业方面存在问题,如荔枝产期较集中,储存期短,给销售带来压力等,且同质化较严重,种植面积较集中,容易出现果贱伤农的问题。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荔枝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胡桂兵表示,广东荔枝种植面积大,种质资源丰富。目前还没有专一的、用来加工的品种。果农应当根据种植条件,结合需求及财力情况等,有科学、有计划的选择新品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省荔枝产业技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向旭表示,今年荔枝成熟期普遍推迟,影响了秋梢的培养。对于挂果多的丰产树,要在采果前提早施用氮肥,采果后及时淋施水肥,完成修剪,方便后期护梢管理,控冬梢促花,尝试免环剥技术。面对高温天气,果园可以给树冠进行喷淋,给果园留草,起到保湿防高温的作用。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病害岗位科学、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姜子德表示,病虫害的发生程度跟果园的管理关系密切。要做好果园除草管理,对树体进行修剪,做好冬季清园,防止病菌顺枝条向上感染,并要在开花前喷施杀菌剂进行防控,降低病原菌基数。若遇降雨,可抢晴喷药,适当增加用药浓度,根据病害的种类针对性地进行防治,注意农药的有效间隔期,保证果体没有农药残留。

  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黎焯锋表示,量大、稳产的品种较受出口企业的欢迎。荔农要把好质量关,申请出境水果果园备案登记,以国际化、高标准的种植要求对果园提质增效,适当引种和改良荔枝品种,促进销量提升。

  据了解,目前,中荔集团与云山谷孵化园达成合作,建设以荔枝、龙眼、黄皮和柚子4大岭南水果为代表的“岭南名特优新水果进出口产业孵化示范园区”。广东云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华军表示,将为入园企业与科研团队提供育种、装备等链条与环节的服务,打造拎包入住的一站式农业产业孵化平台。(任亚航 实习生 李秋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8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