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大豆繁育基地落户广东英德
2022-08-05 13:3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月4日,由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共建的清远千亩大豆繁育基地在英德市九龙镇启动。

  大豆是重要的粮、油、饲作物。早在1994年,广东省就开始布局大豆种业体系,在华南农业大学组建了大豆课题组,重点从事热带亚热带的大豆种质资源收集和育种工作。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清远市多次沟通,依托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等单位(平台),决定在英德市九龙镇布设立“南方大豆”千亩繁育基地,由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九龙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分工协作联合实施。

  据该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年海介绍,这个千亩繁种基地将为广西、湖南、海南等南方6省(区)适宜地区的二级繁种基地、示范生产基地等核心片区供种,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梯度扩增5-8个同类繁育基地,以期发挥大湾区种业、工业、商业的核心动力联动起大华南区南方大豆的育、繁、推、产、加、销“六位一体”闭环体系。此外,华南农业大学大豆课题组与碧桂园农业、广东鲜美种苗等公司合作,联合拓展海外种植基地。

  大豆繁育基地。新华网发

  为保障千亩大豆繁育基地建设工作,英德市九龙镇委镇政府抽调骨干人员与专家组联合组建“党员突击岗”予以服务,并组织当地大户联合成立侬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期同时培育市场运营的“造血”功能。

  据九龙镇政府镇长姜万河测算,本批1200亩大豆预计在2022年10月中旬收获,将产出30万斤优质豆种供南方6省区。

  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研究员刘玉涛透露,届时将邀请南方六省科学家、企业家及商贸要素平台共聚九龙镇举办南方大豆科技产业交易大会及种业论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89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