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获犯罪分子2329人!东莞公安通报夏季“百日行动”情况
2022-08-05 17:28:33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月5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通报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破小案”大会战行动情况。“百日行动”以来(以6月22日至7月31日进行统计),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传统“盗抢骗”犯罪分子2329人,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56.31%,传统盗抢骗行政案件查处率同比上升98.86%。

  营造出高压打击态势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石尖通报了“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破小案大会战行动情况。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刑侦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针对当前盗窃案上升势头,重拳打击百姓最关心、社会影响最广的传统盗抢骗犯罪,深入开展“破小案”百日大会战行动,促进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石尖表示,坚持为民服务,打出“社会效益”。传统盗抢骗案件量大面广,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因此,全市刑侦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理念,把打击锋芒对准传统侵财小案,加大警力投入去侦办,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罚。6月22日至7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传统“盗抢骗”犯罪分子2329人。

东莞公安坚持高压打击,形成“震慑效果”。公安机关梳理了270起群众关心关切的盗窃类案件重点攻坚。市公安局刑侦部门迅速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对该批案件开展攻坚破案,截至7月31日已侦破195起。今年以来,全市刑侦部门已持续发起五轮“破小案”集群战役,共抓获2636人,其中刑事拘留782人,行政拘留1742人,其他处理112人,营造出高压打击态势。

  提升“行动效能”守护城市平安

  东莞强化追赃挽损,打掉“销赃链条”。石尖表示,“百日行动”以来,公安机关除了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还会针对销赃环节上下游关联犯罪进行全链条打击,对隐瞒掩饰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犯罪进行整体打击。行动以来,公安机关打掉销赃链条45条,查扣、追缴手机375台,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电动三轮车178台,现金17余万人民币,金银首饰一批,追赃挽损总金额价值约200余万元。

  石尖表示,东莞公安强化内外增值,提升“行动效能”。在日常工作中,除了侦查办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还会组织各方面领域的办案精英、专业人才,通过小课堂、送教上门、“一对一帮扶”等形式支撑全市刑侦部门,全面提升全市刑侦部门的侦查办案水平,以更专业、更规范、更高效的本领为人民群众服务。

  与此同时,东莞公安强化防范宣传,结合不同类型的案例开展“以案说防”。全市公安机关还通过进工厂、进企业、进小区、进学校等开展宣讲活动,全力守护市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文字】何建文 唐卓

  【视频】何建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9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