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催热城市“微度假”
2022-08-06 09:45:59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广州神农草堂的百草园里,学生拿着“任务书”,一边仔细研究图册里每一样药材的花、叶、茎特征,一边在药圃里寻找相应的植物;动物园里,学生在专业导师的指引下,近距离观察大熊猫、长颈鹿等动物的习性;商场一楼,大厅被装扮成“露营胜地”,吸引不少亲子家庭打卡体验……

  这个暑假,景区景点、博物馆、商场等推出多种主题的课堂和休闲活动,打造了诸多寓学于乐等体验项目。不少城市空间设计打造了与夏日高温相适配的“消暑”场景,让市民不离开城市即可“微度假”“微旅游”,给夏日消费增添新活力。

  室内“消暑”空间引流明显

  夏日,室外炎热,凉爽的室内空间,如购物中心、商业体成为暑期市民休闲好去处。为吸引客流,不少购物中心精心布置游玩场景,打造城市“微旅游”“微度假”体验空间。

  在广州天河城大堂,近日出现一片碧绿荷塘。粉嫩的花苞、岭南特色的镂空窗花,琉璃光影,引人入胜。该商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重新布景后,前来逛街纳凉的市民更多了,客流亦有一定提升。

  航天文旅也成为城市消费新热点。近日,广州环市东路友谊广场正在举办银河幻影VR航空航天体验展,1:1高度还原神舟五号返回舱,坐上去就“变身”航天员。它以航天员的第一视角,带领游玩者遨游浩瀚的太空。

  在佛山,近年出圈的港乐、新生代说唱、青年独立影像等成为商圈引流利器,如佛山大剧院将“冇(Mǎo)”国际青年影像周引入商圈,现场除了进行青年创作者短片展映外,还特邀2名大湾区主创导演和一众影迷分享创作者背后的故事,引发市民、游客新一轮打卡热潮。

  暑假期间,本地游升温,也带动城市商业消费。本地品牌商家、商业中心积极响应,瞄准夏日消费高峰的商机,同步策划了多元、有趣的活动揽客。

  在广州东方宝泰的一家潮玩店里,近日在举办中国积木体验活动。该潮玩店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每天举办4场免费体验活动,参加者可获得礼品,“最高峰时,一天有近1000人参加体验,客流增多拉动门店销售增长了31%”。

  据该潮玩品牌有关负责人高灿博称,今年暑期,益智类玩具销售增长明显。他分析,疫情发生后,人们增加了与亲友相聚玩乐的时光。比如积木,可亲子玩、可朋友玩,兼顾多样社交、互动场景。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市民愈加关注健康生活及户外活动,消费习惯也有所改变,更多市民选择走出家门到户外、到商场,与暑期相适配的场景也吸引更多的客流,拉动暑期消费。”戴德梁行研究院副院长、华南区研究部董事张晓端认为。

  “寓学于乐”成家长消费首选

  近日,20多名初中学生到神农草堂博物馆参观、学习,在香囊制作区,学生们听完专业导师介绍制作流程、药材功效等基础知识后,兴致勃勃地到中药格里寻找所需药材,随后根据制作步骤,将相关药材放置小布袋里,缝线,即完成一个可随身携带,具有驱蚊醒神作用的中药香囊。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众多学生和家长暑假的首选。顺应市场变化,景区景点、文博场馆、酒店民宿及农场农业公园推出了许多相应的活动和课程,内容涵盖自然科学、生活技能、农耕知识、非遗文化等。

  “今年学生的研学热情高涨。暑假以来,博物馆迎来广州各区10多所学校的近500名中学生参加中医药文化主题研学活动。”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秋娟介绍,今年暑假,该博物馆根据景区特色,精心策划推出了六项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包括夜观草堂观察药用植物、五禽戏等。

  广州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园等园区也迎来一批批学生。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他们通过玩游戏、近距离观察等形式熟悉了多种动物特征和习性。部分博物馆、图书馆、景区还开展DIY扎染、广绣、广彩、剪纸、测绘、拼搭木屋等手作类活动,亦受到亲子家庭欢迎。

  “我们经常会和孩子一起参加户外活动,健康又有意义。”广州家长陈月说,今年暑假,她就带着9岁的女儿参加过一场由岭南印象园会与华南植物园联合举办的研学课程,带着孩子走近“醒狮”文化,探秘“恐龙植物”的世界,学、看、玩结合,研学体验丰富又有趣。

  “暑期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是满房,来的基本是珠三角旅客。割稻谷、摘果等活动尤其受欢迎。”广州麦客好客精品民宿有关负责人说,暑期体验类亲子活动特别受欢迎。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余荫山房、陈家祠、宝墨园等岭南建筑代表,今年也向学生推出多种文化游学线路。

  以余荫山房为例,其灰塑应用久负盛名,该园林今年暑假对亲子家庭开放免费课堂,邀请传承人讲述灰塑的“前世今生”,并在游园的过程中带大家实地观赏园区内的灰塑作品。为让游客增强体验感、了解灰塑的制作流程,现场还提供体验灰塑从造型制作到上色的过程,成品还能带回家做装饰。(记者 欧志葵 宾红霞 实习生 苏欣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1112889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