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共赢 促预制菜飞向世界
2022-08-11 23:0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月11日,2022年广东预制菜产业上行发布会在广州举办。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作题为“链接供给与需求,建设预制菜产业闭环”的演讲。

  该负责人认为,新时代新需求新技术,是预制菜高光登场的内生动力。

  预制菜为什么这么热?得益于两大力量。一是市场力量,二是技术力量。市场的力量源于需求,需求是市场的第一驱动力,新需求催生新供给,时代需求推动“厨房革命”。食品营养和加工工程技术、保鲜技术、冷链物流、电商快递的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为预制菜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有统计数据显示:36至45岁年龄段人群、26至35岁年龄段人群、老年人是预制菜的三大消费主体。被这三大消费主体合流热捧的同时,预制菜也面临不少挑战。该负责人认为,满足市场需求才是“王道”。美味和健康是预制菜的两大核心要素。预制菜的突破,在于通过工业化手段,实现餐食的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营养健康化。

  攻关克难,完善提升,预制菜产业才能行稳致远。预制菜是具有电商DNA的产业。京东物流和京东生鲜发起“广东预制菜上行”活动,在预制菜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搭建桥梁,意义重大。

  该负责人建议,预制菜企业要深入挖掘消费者的需求,让送达更快捷、更安全、更贴心;企业要对接供给方的真切需求,支持企业发现、对接、服务目标客户,支持企业拓展深入市场,支持企业适应需求;研究发现供需双方对接过程中的堵点痛点,精准突破,推动供给、渠道、需求三位一体。三方携手,多方共赢,才能让预制菜“展翅高飞”,飞进寻常百姓家,飞越大江大海,飞向全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5112890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