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警方7天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650宗,抓获694人
2022-08-11 19:03: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8月11日电(记者魏蒙)记者从珠海市公安局于11日举行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7月25日至7月31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集中行动中,珠海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94人,侦破电诈案件650宗,全市电诈发案数、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0%、17%。

  在展开本次行动前,珠海警方制定了周密的行动方案,对所有抓捕对象挂图作战,对账清零。行动中,一方面从刑警支队和特警支队抽调90名精干力量分成30个抓捕组分赴山东威海、广西南宁以及广州、佛山等地实施收网行动;另一方面以各分局为主体成立反诈专班,组织360多名警力在市内同步实施收网。

  针对电诈犯罪链条长、涉案人员多、犯罪手段隐蔽等特点,在集群作战过程中,珠海警方不断深挖扩线,于7月25日在广西南宁抓获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黄某相,现场缴获赃款现金350万元人民币,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于7月26日在山东威海成功打掉一个境外人员与境内团伙勾连的跨境电诈团伙。

  在电信诈骗案中,其诈骗窝点多在国外,且犯罪分子的身份经过多重伪装,这导致了电诈涉案资金一旦转账很难被追回。在这次行动中,珠海警方共反诈劝阻止付账号402个,止付资金802万元,拦截可返还资金57.2万元。

  此前,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各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安排了500多名警力投入反诈案件的侦破,其中,反诈民警执行的是“7x24”小时勤务模式,部分被骗事主在被转账拉黑之后,及时醒悟过来,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或96110报警,为办案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接到报案后,民警会迅速介入并进行资金的止付和追回,从而减少事主的损失。这也说明,早一分钟拨打110,我们帮事主挽回损失的可能性就更大。”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陈庆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