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神秘的鸟”落难清远获救
2022-08-12 09:01:1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海南虎斑鳽

  近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7名干部开展日常巡山护林工作,行走至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福堂保护站附近时,发现一只从没见过的鸟倒在路边,无法起飞,遂向连山林业局和该保护区福堂保护站请求派遣专业人员进行救助。经专家确认,这只鸟是海南虎斑鳽(jiān)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介绍,这只鸟重约800克,上体羽毛为暗褐色,飞羽呈石板灰色且有绿色金属光泽,翅羽为暗褐色并有少许白色斑点。

  发现该鸟当晚,县林业局和保护站工作人员细心地对这只鸟的受伤部位进行消毒处理,但仍无法判定是何种鸟类,遂与清远市林业局鸟类专家进行沟通,通过视频、图片鉴定,确认这只被救治的鸟是海南虎斑鳽,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保护级别和大熊猫相当,在连山境内属首次发现。

  次日,连山林业局在得到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确认后,安排工作人员将海南虎斑鳽送至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开展了一系列治疗,海南虎斑鳽在治疗后情况也明显好转。

  “这是我们第一次接收海南虎斑鳽,目前还不具备放归条件,需进一步治疗,待完全康复后再放归大自然。”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说道。

  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保护区将在水质清澈、流速缓慢的河流浅滩,加大布设红外相机监测海南虎斑鳽的力度,争取能再次观测到海南虎斑鳽在保护区的栖息生活或者找到其筑巢地,开展有针对性的保护,让海南虎斑鳽的种群数量在保护区不断扩大。

  海南虎斑鳽是颧形目鹭科水鸟,有犁头、黑冠、海南三种,原栖息于海南岛,故取名海南鳽,有“世界上最神秘的鸟”之称。据悉它们是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全世界野外成年个体的种群数量低于1000只;粤北在近40年内只发现5只的记录。(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洪会强、邓德粤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08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