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谷白鸭从河源登上广州餐桌
2022-08-12 09:01:3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樱桃谷白鸭养殖场一角

  椒盐鸭舌

  成熟的樱桃谷白鸭

  正在听音乐的小鸭

  魅力乡村

  瘦肉率高,表皮偏黄有光泽。未来,随着河源肉鸭养殖规模的扩大及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广州市民将每天都能品尝到这种口感特别的肉鸭。近年来,广西企业瞄准了粤港澳大湾区庞大的肉鸭市场,将广西繁育的樱桃谷白鸭种苗“移师”到河源发展养殖并“落地生根”。河源专业养鸭户在2年多时间里发展到108家,这意味着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樱桃谷白鸭被端上大湾区市民的餐桌。

  现状

  专业养鸭户2年多发展到108家

  “河源养鸭户发展速度之快超乎想象。”广西实隆农牧集团广东分公司河源服务部经理莫建介绍,2019年他们看准了河源市境内山地资源丰富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市民对肉鸭需求的庞大市场,决定引进广西樱桃谷白鸭在河源推广养殖。莫建称,广西广东气候都很温暖湿润,非常适合肉鸭养殖。河源市五县二区这几年养鸭户数量发展迅猛,从2019年12月的几户养鸭户,在短短2年多时间里,专业养鸭户已发展到108家。

  2020年,在外打工的连平县三角镇新村农民朱连阶回到老家,在三角动物卫生监督分所所长严少密的引荐下,试养了2000多羽广西樱桃谷白鸭,养殖不到2个月,首批白鸭全部卖出,纯利润就有1万多元。尝到甜头的朱连阶,开始规模化养殖白鸭。

  “我一年可以养殖6批广西樱桃谷白鸭,每批都有2000多羽存栏量,单一年的养鸭纯收入就可以超过7万元,再加上水稻、油茶、板栗等其他收入,比以前在外打工轻松多了。”朱连阶说,同村村民朱宣慈和黄秋鹅夫妇看到他家养鸭逐年富裕起来,次年也开始规模化养鸭。目前每批白鸭规模养殖达到月存栏量的5000多羽,鸭场年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成为当地有名的专业养鸭户。

  发展

  全面推广水禽旱养新技术

  截至目前,连平县大湖老区(三角、大湖、绣缎3个镇)已发展专业养鸭户15家,每家养鸭户的白鸭月平均存栏量达到了2000羽以上。养鸭户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公司进行合作。

  在养殖技术上,养鸭户多采用‘水禽旱养’新技术。连平县三角动物卫生监督分所所长严少密称,传统的家鸭养殖都离不开水域,在养殖的同时会对水体造成一定的污染或影响。但是在三角镇新村、大湖镇五禾等村的养鸭户,多数在山坡的旱地上圈养,投入及管理成本低,经济效益高,更加卫生、环保。

  忠信镇水唇村养鸭户黄冬梅家的养鸭场建在一块山坡旱地上,2栋鸭舍分别饲养有近3000羽樱桃谷,也采用了“水禽旱养”新技术。这种旱养的养殖方式,优点就是白鸭好养、易长大,成活率高达97%以上。

  如今,利用水禽旱养的新技术,使这一行业有了新的拓展空间,该技术已在河源各地养鸭户得到推广和应用。由于水禽旱养的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也开始显现,河源各地的专业养鸭户近年也如雨后春笋般在河源各县区涌现。

  生态

  养鸭场形成卫生环保生态链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朱连阶家的养鸭场还用上了音响设备,鸭场2000多羽鸭苗随着悠扬激昂的音乐,或进食或静卧。朱连阶会给鸭苗定时“放唱”音乐,能起到催眠或预防鸭苗受惊吓的应急作用。

  养鸭需要投喂饲料,而白鸭每天产生的大量鸭粪会不会影响或污染到当地的生态环境?记者在连续多天的走访中,发现当地养鸭户有多种方式处理鸭粪,将鸭粪“变废为宝”,而且已形成了卫生、环保的生态链。

  在连平县忠信镇水唇村养鸭户黄冬梅家,记者现场看到,她家搭建的2栋养鸭棚,鸭棚地面均铺撒有木屑和喷施有酵母液,鸭粪被木屑吸湿和酵母菌分解后,臭味被降解,鸭粪与木屑混合相溶后还可以卖给当地肥料生产厂家,黄冬梅说,这是其养鸭场额外赚取的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

  目前,河源专业养鸭户月存栏肉鸭超过了30万羽,每天出栏量有1万多羽,平均养殖利润每羽达到5~6元。莫建告诉记者,今后2年内要在河源各县区发展到300多家专业养鸭户,届时日出栏量要达到2万多羽,将河源的养鸭产业做强做大。

  河源市农村农业局有关负责人称,该市今后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发展这类能够满足环境保护要求,有利于提高养鸭生产水平的“水禽旱养”新技术,以促进全市养鸭业的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小时可新鲜送达广州

  日前,每天销往广州肉菜市场的白鸭数量最多,这些肉鸭多数被广州市区的一些餐馆、饭店或酒店做成烧鸭或烤鸭等美味菜肴供消费者享用。莫建称,当初选择在河源发展肉鸭养殖产业,看上的就是河源毗邻广州,从河源经广河高速运往广州仅2个小时,大大缩短运输时间和成本。

  “鉴于肉鸭养殖规模在河源的逐年扩大,肉鸭产业未来或将在河源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河源市餐饮协会会长朱晓君称,当地庞大的肉鸭数量,除天天新鲜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肉菜市场外,未来还可以做成咸香鸭、片皮鸭、三杯鸭、盐焗鸭、椒盐鸭舌等众多客家预制菜,通过城市快捷交通便道和物流快递业务,2个小时就可以送达广州市区。届时广州市民通过网络下单,叹完早茶后返回家中就能吃上河源的“全鸭宴”。朱晓君称,樱桃谷白鸭因产肉率高,常用来家庭炒菜或煲汤,其食材被家庭、餐馆、饭店或酒店广泛采用。屠宰后的樱桃谷白鸭瘦肉率高,表皮偏黄有光泽,而外表偏肥的北京白鸭,体表奶白色,皮下脂肪较厚。

  朱晓君笑着告诉记者,如果未来广河高铁建成通车后,河源市区与广州市区的距离将缩短至半个多小时到达,河源粤菜师傅现做现卖的田螺焖鸭、薄荷炒鸭、五指毛桃鸭汤、焖鸭饭等上百种现成美味的“全鸭宴”客家菜,通过物流快车端上广州市民的餐桌时还会“热气腾腾”。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0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