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广东惠州如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来源: 惠州政法委 时间: 2022-08-12 16:59

  如何把广东惠州建设成为安全稳定、公平公正的城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我们看看惠州怎么做。

  近年来,惠州通过建立市县镇村网格五级主体联责、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调、服务管理联抓、平安建设联创、工作成效联评“六联”工作机制,实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心理服务疏解干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安全防控、公共服务提升“六保”基础工程,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实。

  最近,惠州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专项行动,全市大中专、技校、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学校都陆续成立了校园综治工作站,链接教育、公安、市场监督等28个职能部门,建立“学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及时解决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食品等问题。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试点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能否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高效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惠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举例说,惠州推进市、县、镇、村四级综治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作,建成市级综治中心,并对全市7个县级综治中心,77个镇级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实现村级综治工作站全覆盖。

  近年来,惠州市惠东县公安局南湖派出所围绕高发警情、重点行业场所和区域等6类平安要素20项数据进行综合研判打分,并由此建立“四色预警”监测机制,确保矛盾纠纷不出所、不上交。这是惠州政法机关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六保”基础工程的生动缩影。

  惠州大力开展“粤心安”健康服务社建设推广工作,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知识科普等服务。如惠州市教育局扎实推进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中心)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全渗透等“四全工程”,筑牢师生心理健康防线。

(责任编辑: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5112891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