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市湛江鸡产业研究中心揭牌:校地紧密合作, “智”撑鸡产业壮大!
2022-08-31 17:36:1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月30日上午,广东廉江市湛江鸡产业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是廉江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建设的科研创新平台,将开展湛江鸡养殖和加工工艺技术体系研究与推广,促进湛江鸡产业在廉江发展壮大。

  早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湛江鸡”已扬名粤港澳,有“名震雷州三千里,味压江南十二楼”之美誉。而美食界的“湛江鸡就是廉江鸡”,则道出了廉江鸡产业的“江湖地位”。这次,廉江市湛江鸡产业研究中心揭牌运行,廉江与华南农业大学的校地合作更加紧密,廉江发展壮大湛江鸡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契机。

  整合种养资源优势

  实现果、鸡、蛋三丰收

  据统计,廉江鸡2021年末存栏400万只,其中蛋鸡有88.6万只,年出栏肉鸡达1032万只。该市存栏1万只以上肉鸡规模户有11家,专业养鸡场145家,90%以上为散户;养鸡产业主要分布在石城、雅塘、石岭、良垌、和寮、石角等镇。

  众多鸡品类中,廉江果园鸡以肉质香滑、细腻且韧性强、皮薄甜脆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2021年,廉江果园鸡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为提高鸡产业的竞争力,廉江市推出了果园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方案,提出至2023年,廉江全市果园鸡要稳定饲养量在1300万只以上,总产量、优质品种率要增长50%,全产业链总产值、龙头企业数量、生鲜处理加工能力、基地认证数量、鲜果出口总量、电商销售额、名优品牌产品数量均增长100%以上,产业发展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品牌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具竞争力的廉江果园鸡优势产业带。

  据介绍,廉江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后,将筛选性质稳定、生长速度快、皮脆肉弹、味甘爽口的果园鸡品种,重点推进良垌、石城、石角、和寮、河唇、吉水、青平、石颈等镇,联合荔枝园、茶园、番桃、红杨桃、红橙等果园,整合资源优势,实现果、鸡、蛋三丰收。

  依托“山雨鸡”“兴旺鸡”“广海鸡”为特色品牌产业,廉江市计划建设一批高标准规模化廉江果园鸡的生产基地,包括培育石城野荔枝鸡、河唇红杨桃鸡、吉水番石榴鸡、青平红橙鸡、安铺五谷鸡、和寮山草地鸡、石角中草药鸡、良垌广海鸡品牌。

  在良垌、石城、石角、青平、河唇等镇,廉江市将重点建设5个标准养殖示范区,打造百亩现代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果园示范基地,积极引导周边村民开展种养结合;同时加强镇与镇之间的联动,打造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绿色、种养丰收的产业发展先行区。

  围绕全产业链布局

  高效协作发挥智库作用

  今年,廉江市成功申建了湛江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廉江正以该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加快布局湛江鸡种苗培育、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参与预制菜销售等产业链环节,预计2025年该产业园湛江鸡出栏9000万羽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超100亿元。

  围绕该产业规划,廉江市湛江鸡产业研究中心将聚焦湛江鸡产业发展,培育适应本地的湛江鸡地方种质资源,建立湛江鸡养殖企业的生物安全体系,构建廉江市湛江鸡高效养殖体系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助推湛江鸡养殖和加工技术、湛江鸡品牌营销和市场推广等提质增效,赋能廉江湛江鸡产业加快发展壮大。

  “要发挥好研究中心作为廉江湛江鸡产业发展高水平智库的作用,必须建立高效协作的机制。”吴福东要求廉江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对接研究中心,加快建立高效的双方协作机制,大力支持研究中心在引种繁育、基地养殖、屠宰加工、品牌运作等方面研究攻关和人才培养,加快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为推动廉江市湛江鸡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青梅,廉江市委书记陈恩才,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副处长刘盛展,廉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柯俊,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李建艺,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燕等,共同为“廉江市湛江鸡产业研究中心”揭牌。(关家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9112896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