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教官群像丨致敬警营中的别样老师
2022-09-10 08:58: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9月10日电(李幸子)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警察队伍里,也有这样一群“师者”,他们承担着繁忙的本职工作,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他们肩负着教学育警的职责,传道授业、默默耕耘;他们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战技能,他们就是警营里的别样老师——警务教官。

  郑丽是广州市公安局警察训练部训练二处的教官,“我做警察教师已经20多年了,因为有警察和教师的双重身份,我有特别强烈的自豪感和荣誉感。”郑丽说。

  作为理论教官,郑丽主要负责刑事执法办案方面的教学工作,但她认为理论教官和实战教官不是分裂的,而是相互融合、相互交叉的。“实战教官也非常有理论,而理论教官也特别重视实战。”

  在教师节,她想说:“我的学员们一批批地都通过了考试,顺利地结业了,但真正的考场不在这里,而在工作当中,我希望他们能够在工作生涯中,不断学习,好好工作,为广州的公安事业增光添彩。”

  曾德亮是广州市公安局警察训练部训练三处的教官,目前主要负责警务实战方面的教课内容。作为实战教官,除上课外,一般情况下都会到外面执勤,增强自己的警务实战能力。

  曾德亮表示,提升警务技能可以提升执法水平,“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民警有能力去处置它,如果说平时没有训练,万一遇上的话,就不能够很好地处理。通过训练,提升我们的能力,减少不必要的流血牺牲,更好地保护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相比于“曾教官”,曾德亮笑着说更希望大家称呼他为“曾警官”,2013年选调到警察训练部以来,曾德亮大概培训过5000多名新警。“印象最深刻就是当学员给我发信息说‘亮哥,我今天受到表扬了,根据你说的技能,把某某抓了’,每次听到这一类的话,我都很开心,我教的东西他们用到了。”曾德亮说。

  “我们的警务实战训练主要分为三大块,第一是战术,第二是防控防卫与控制,第三是我们的射击训练。”广州市公安局警察训练部训练五处教官茹志湘说,茹志湘是主要负责警务实战训练以及队伍管理的教官。

  “做警察的同时又是一名老师,那任务比较重了,要让民警在如何成为更好自己的路上,又要学会保证自己的安全,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和社会。”茹志湘说。

  作为从业多年的实战教官,茹志湘表示,“我们的教学理念是‘三个加一’,分别是警力加一、危险加一和武器加一。我们的教学方法通常是用我们实战中的案例来导入,情景再现、情景模拟,让民警能够更真实地从实战案例当中吸取经验教训。”

  在教师节,他想说:“新警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希望教给他们的实战技能,既用得上又用不上,用得上是在关键时刻能够保护人民群众,以及保证自己的安全,用不上是希望他们一辈子的警察工作都平平安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9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