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铁骑队队长时春霞:巡逻里程达8万余公里
2022-09-26 10:27:19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骑着数百公斤的大功率摩托车,奔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是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训练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时春霞的工作常态。在旁人看来,也许会觉得很酷炫甚至浪漫,然而在光鲜亮丽的背后,更多的却是随时随地的疏导排堵、艳阳天里的暴晒、台风天里的逆行。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时春霞光荣入选。因表现突出,她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从内勤警员到女子铁骑队队长

  2009年大学毕业后,时春霞进入了深圳交警。因为在深圳大运会期间,连续奋战100多天,时春霞被同事们起了个“钢铁霞”的外号。这个时候的时春霞还是一名内勤警员——一份让父母满意的“办公室工作”。

  然而到2016年夏,由于城市交通快速发展,深圳汽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为了治理拥堵,更快出警,深圳交警筹建全国首支女子交警铁骑队。得知消息后,时春霞主动请缨:“我要去路面巡逻”。

  可作为一名内勤民警,时春霞的摩托车驾驶基础为零。从坐办公室到驾驶摩托车穿梭街头,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时春霞都面临着极大考验和挑战。

  “刚开始我连摩托车的离合器、挡位都搞不清楚。”时春霞说,刚投入训练时,由于没有掌握技术要领,她驾驶的摩托车经常熄火。“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时春霞骨子里有股倔劲儿,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天少摔两次车,少熄两次火。不到一个月,时春霞就熟练地掌握了技术要领。

  在路面驾驶训练时,为了磨练驾驶技术,时春霞每天驾驶百余公里,逐步提高自己在高速公路、盘山路、市政道路、修路路段、拥堵路段的驾驶技巧。除了苦练驾驶,她还向老交警请教,逐步掌握交通疏导、事故处理、警情处置等方面工作的方法和技能。

  最终,在历时3个月的全封闭式“魔鬼训练”后,时春霞不仅成为一名合格的铁骑队员,还担任了女子交警铁骑队队长。

  这个城市需要她们

  在很多人眼里,铁骑的装备非常“拉风”。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铁骑的头盔重达1.5公斤,骑行服更是厚不透风,即使是冬天,铁骑队员出勤巡逻归来,头上也满是汗珠。而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时春霞和同事更是经常调侃:“今天又是几成熟?”即便如此,时春霞也甘之如饴:“只要能及时处置事故,提高通行速度,被群众认可,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快速疏导拥堵路段、事故坏车警情及时处置、重点违法精准打击、保障市民紧急求助等是时春霞日常的主要任务。“女铁骑不是一个形象岗,要实实在在做事的。”时春霞说。

  2018年9月,台风“山竹”袭击深圳的一天,时春霞和往常一样,带领铁骑队员上路巡逻。当天中午,时春霞接到命令准备撤回避险,却发现路上有的地方严重积水,有的地方被折断的树枝阻挡……由于没有专业的清除工具,时春霞和队员们便一点点挪开树枝,在风雨中清出一条路,并帮助受困车辆和群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春霞又主动写下请战书,要求到防疫一线参战。时春霞带领队员们穿梭在罗田、黄鹤、观澜、盐田等防疫检查点,先后检测车辆和乘客10多万次,配合处置发热人员近200人,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

  近6年来,时春霞始终坚守执勤一线,带领女子铁骑队先后参加近百次大型交通保障任务,开展铁骑勤务巡逻里程达8万余公里,主动发现处理事故、坏车警情3000余宗,为危重病人救治争分夺秒,开辟绿色通道30余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时春霞和她的队友们用坚守诠释着信仰与热爱。她说,没有怨言,不会后悔,因为这个城市需要她们。(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粤公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