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广东新名片南粤古驿道调查规范团标出炉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22-11-01 11:15

  10月31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国内首个古道调查规范的团体标准——《南粤古驿道调查规范》。专家认为,此举将有力地促进南粤古驿道调查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将使南粤古驿道这一广东省的新名片更加亮丽生辉。

  南粤古驿道是古代中原汉人入粤和岭南商贸活动的主要路径,也是内地经由岭南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包括陆路和水路,官道和民道,附属设施包括关隘、门楼、驿站、铺递、驿庵、古亭、行馆、路碑、闸坝、古堤、陂塘及有关的摩崖石刻、牌坊、古井、庙宇、古塔等。

南雄梅关古道-关楼。

  其历经2000多年,源源不断地演绎着将物流、人流、文化的往来输送,保存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广东省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资源。

  一直以来,广东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南粤古驿道的调查、保护和利用工作。特别是2016年以来,广东省启动了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把南粤古驿道保护修复工作和绿道建设结合起来,以南粤古驿道为纽带,融合串连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和新农村建设。

  目前,广东全省已完成保护修复古驿道线路18条28段1280公里长,并修复和保护附属设施272座,结合对沿线周围乡村环境生态和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带动了沿线乡村的发展,形成广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广东的新名片。

  对此,由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联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等单位组成标准编写组,共同负责起草工作。10月31日,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国内首个古道调查规范的团体标准——《南粤古驿道调查规范》。

  该团标内容包括术语和定义、调查目的和任务、基本准则和工作程序、设计书制定、实地调查、资料综合整理、成果编制与验收、公众宣传等。其中,调查工作目标设定为查明南粤古驿道资源要素的主要类型、分布、形态、保存状况、特征与价值,了解和掌握有关区域内旅游资源和安全隐患,为后续保护修复及活化利用提供依据。

  南粤古驿道调查是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的基础和前提。评审专家组的多位专家认为,《南粤古驿道调查规范》从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的基础和前提入手,在总结原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开展古驿道调查作了规范,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对统一、规范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开展南粤古驿道调查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作用,对进一步开展南粤古驿道的调查、保护和激活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09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