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解燃眉之急 提发展底气——广东千亿税费优惠落地见闻
2022-11-07 10:5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1月7日电(黄玫 卢鉴)2908亿元,这一数字是广东(不含深圳)今年前9个月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的总额。大规模税费支持政策下,市场主体感受如何?新华网跟随广东省税务部门进行了调研。

航拍汕头招商局港口广澳港区。新华网 伍嘉炜 摄

  超千亿元税费优惠落地,有助于市场主体缓解资金压力,增强爬坡信心,为稳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挥“顶梁柱”作用。

  留抵退税“及时雨”

  “根深才能叶茂,水深才能鱼归”。留抵退税如放水养鱼,促进良性循环。

航拍惠州市惠阳区淡水污水处理厂。新华网 伍嘉炜 摄

  在惠州,惠阳区淡水污水处理厂承担着惠州市每年2000万吨以上生活和工业污水的处理,建设运营该厂的康达环保集团广东片区财务总监彭勇说:“前期厂房和设备投资超过3.6亿元,资金压力很大,幸好今年一次性退了1300多万元留抵退税。”

  2022年7月起,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农林牧渔等7个行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

  退的是税款,增的是底气和“造血”能力。

  位于汕尾的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是本次政策扩围的受益企业,去年,因平均标煤价格年度上涨73%,该企业平均利润率一度降至负数,但汕尾地区整体用电需求却在增加。为做好电力保供,该厂坚持能源保供。2022年1.96亿元的留抵退税款红利兑现,让该厂经营状况好转。该企业副总经理陈庆辉说:“留抵退税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加计扣除“加码”

  自2021年国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2022年起该政策进一步扩大到 “科技型中小企业”,而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第四季度起可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频频“加码”的加计扣除,加上留抵退税纾困,助力企业盘活创新动能。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新华网发

  汽车产业是广州工业第一支柱产业。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徐德思说:“今年前9个月我们的研发投入达到10亿元,留抵退税款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我们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突破18万台。”

  发展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是汕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点之一。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华青说,2019年以来,该公司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累计减轻资金负担约2700万元,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引进人才、提高研发能力提供了资金支持。

  汕头港是广东海岸线上的五大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旗下的汕头招商局港口广澳港区是粤东公共物流枢纽港。由于前期厂房、码头基础建设巨资投入,资金链一度紧张,2022年,531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增强了招商港口发展后劲。2021年,广澳港区年吞吐量超160万标箱。

  电子信息产业是惠州市的主导产业之一。在生产PCB(高精密度印制线路板)的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陈涛算了一笔“减税账”:2021年享受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优惠减免税额393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金额2.4亿元,填补了资金缺口,这对企业引进科技人才、攻克核心技术起到很好的作用。

  出口退税提速

  如果说留抵退税是盘活企业资金的“稳定器”,出口退税则是外向型企业“破浪前行”的“加速器”。

  陈涛说:“出口退税成为护航我们‘走出去’的‘后盾’,今年1到9月,我们大约退了2.85亿元出口退税。去年出口业务逆势增长,今年我们依然有信心。”

  在汕尾,税务部门用大数据筛选出既有出口退税资格又有留抵退税的生产型出口企业,辅导企业享受税惠新政,加速退税出口办理速度。其中,一二类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1.2个工作日,留抵退税最快在1个工作日内办完。

  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副局长郭郁说,汕尾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我们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数字化、网格化治理,优化纳税服务,增强了底气,助力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5G+”个性化办税服务专区。新华网 卢鉴 摄

  据统计,2022年1月至9月,广东(不含深圳)已将1644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退到超1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其中超90%为小微企业,累计办理缓税缓费733亿元,其中,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达73亿元。

  “大规模税费优惠,有助市场主体提高韧性和抗冲击能力。”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学东表示,广东税务部门将用好税收大数据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支持全省企业稳量提质,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1112909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