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金融男”变身“龙虾哥”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07 09:5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张铭华是广东肇庆四会“新农人”,拥有金融专业背景的他,从西装革履到面朝黄土背朝天,从零开始扎进水产养殖业,正在用新技术、新理念提高家乡的养殖水平,带领父老乡亲们闯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2012年,拥有金融专业背景的张铭华辞去工作了五年的银行岗位,一头扎进水产养殖业,发生“大转弯”的职业取向一开始不被身边的亲朋好友所理解。张铭华回忆说:“在家人眼里,银行是份体面的工作,相对于穿着西装在高档写字楼里打卡上班,干农业却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样子比较难看。”

  但这并没有改变张铭华返乡创业的念头,他认为家乡四会有好的自然资源,融入佛山顺德先进的水产养殖模式和经营理念,水产行业前景广阔。【文字:李俊豪 黎嘉莹(实习生)】

  在广东肇庆四会淡水小龙虾养殖场,张铭华和员工一起捕捞小龙虾。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张铭华养殖的澳洲淡水小龙虾,虾体大肥厚,肉质细嫩,深受市场欢迎。张铭华公司养殖规模近100亩,小龙虾年产量1万公斤,年产值超300万元。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张铭华将捕捞上岸的小龙虾按一定数量分别装进不同篮子,并认真检查每条虾的存活状态。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张铭华将小龙虾称重。凭着一腔热血,在水产行业刚起步的张铭华宛如“一张白纸”,小龙虾的养殖、捕捞、称重、打包、物流等环节需要他一步一步摸索。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引进的小龙虾品种由于“水土不服”而死亡;养殖模式僵化导致产量不佳;台风“山竹”吹倒工厂设施,给养殖基地带来几乎毁灭性打击……张铭华多年来遭受的挫折并不少,但他沉得住气,善于学习,并时常给员工做培训,将学习到的澳洲淡水小龙虾品种特点以及养殖知识传授给大家。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张铭华对数字经济较为敏感,为了迎合水产养殖业新的市场需求,他带领团队进行数字化转型,自主研发水环境监测平台,实现水生态的实时监测和高效控制,助力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增产增收。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小龙虾养殖场周围安装了监控,通过数字化手段实时传输画面。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小龙虾养殖场采用的大数据管理系统。“从以前凭经验的模式转变为凭借数据进行精准化管理,养殖风险降低,同时降低了人力成本,如今一台电脑和一个人可以管理1000亩的池塘。”张铭华自豪地说。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张铭华带领农户参观走访小龙虾养殖场。“我相信用新技术、新理念,可以把家乡的养殖水平提高一个层次,让父老乡亲们挣更多的钱”。张铭华自信地说。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除了工作,张铭华是篮球的爱好者。在篮球赛场上,家人们为他加油鼓劲。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张铭华和员工体验乡村生活。张铭华说,现在“新农人”已经不是只守着一亩三分地了,通过科学的手段腾出自由时间,到农村也可享受“诗和远方”。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10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