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艺术回归 12月舞台缤纷
2022-12-12 10:55:5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芭《胡桃夹子》

  舞剧《咏春》排练照

  星海音乐厅亲子剧场的演出

  广州爵士音乐节演出照(资料图片)

  广州大剧院、星海音乐厅近日相继发布了“2023新年演出季”的演出安排。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广州城中“演艺双璧”将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出,以艺术陪伴人们迎接新年的到来。“真的是好久不见”,能够重回剧场、音乐厅,市民十分期待。

  这次剧院恢复营业坚定了业内人士对未来向好的信心。“迎接艺术的回归,见证活力广州的归来。”有剧场人士如此表示。

  12月,广州大剧院为观众安排了8台剧目共15场演出,舞剧、舞台剧、歌剧、放映一应俱全,其中包括黎星工作室×HelloDance 联合呈现的舞蹈剧场《火车站》、广州芭蕾舞团演绎的全新版本古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今年曾一度卖爆的广州大剧院自制沉浸式独幕喜歌剧《丽塔》也将再次跟观众见面。最令人期待的是,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全新力作,深圳歌剧舞剧院舞剧《咏春》也将在辞旧迎新之际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

  星海音乐厅与广州乐迷一年一度的冬日之约——新年演出季即将于12月13日拉开序幕,诗乐和鸣、广州爵士音乐节、亲子剧场、钢琴盛宴、镇馆之宝、王牌之选等六大板块共19场演出,从12月至明年1月,持续为观众输送音乐的暖意和力量。

  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表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广州大剧院在12月1日恢复营业。在他看来,“这次剧院恢复营业让我们感到非常安心,坚定了对未来向好的信心。”何鹰说,“我相信,这一次,演艺行业的春天真的要来了。为此,剧院也在积极谋划,力求在2022年剩下的时间内为观众安排精彩的演出。”

  星海音乐厅也已经进入有序复演倒计时。据星海音乐厅主任王冬云介绍,目前,音乐厅团队和演职人员都在为保障安全复演而紧锣密鼓地展开工作,“我们期待着与观众在音乐厅重聚的那一刻!”

  12月1日,星海音乐厅发布了12月演出推荐暨新年演出季的靓丽阵容。“无论是即将于下周重新启幕的广州爵士音乐节,还是周末民乐坊、‘胡桃夹子’亲子剧场、阵容华丽的钢琴盛宴,以及跨年重磅‘国乐盛典’、广州新年音乐会,星海音乐厅携手艺术家们和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民族乐团,将持续为广大市民观众送上音乐的暖意和力量。”王冬云说,“为提振市场信心,我们同步推出了回馈乐迷和观众的多重优惠,感恩他们给予我们的鼓励和支持。”

  “我相信很多观众已经迫不及待了,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再次用掌声、喝彩声迎接艺术的回归,见证活力广州的归来。”正如何鹰所言,观众确实迫不及待了。城中演艺双璧发布“2023新年演出季”的规划后,观众的留言就挤满了广州大剧院、星海音乐厅公众号的评论区。“终于等到你!我们剧场见!”“终于可以走进星海了,太好了!”

  观众也用实际行动支持剧院的复工复产。广州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9)余隆×张昊辰×孙佳依钢琴协奏曲之夜将于12月16日在星海音乐厅上演,这场演出的门票于12月7日上午10时线上线下全面开售,开售半天就销售了近50%的门票。有观众表示:“非常期待两位青年钢琴家的精彩演绎!”广州大剧院方面,已经开售的项目也非常火爆,尤其是舞蹈剧场《火车站》、芭蕾舞剧《胡桃夹子》。

  广州大剧院12月演出推荐——

  中国舞坛“双子星”最新力作

  《咏春》“舞述”岭南武学文化魅力

  黎星工作室×HelloDance 联合呈现的舞蹈剧场《火车站》将于12月16日、17日上演。《火车站》集结各大舞种佼佼者,联手打破舞蹈界限,呈现舞种融合的创新。

  舞台剧《两京十五日》2022版将于12月21日、22日上演,该剧根据马伯庸原著小说改编,金牌导演赵淼、《只此青绿》灯光设计任冬生强强联手,缜密的细节、生动的人物、连续反转的剧情,让人在紧张刺激的剧情中思考。

  由广州芭蕾舞剧院特邀韩国著名编导刘炳宪全新制作排演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将于12月24日、25日上演,用当代的手法解构演绎,巧妙地将都市繁华夜景、地域特色文化、童话奇幻等元素与舞台融为一体。

  沉浸式独幕喜歌剧《丽塔》将于12月30日—2023年1月1日再度上演。该剧由星海音乐学院歌剧中心演绎、广州大剧院制作呈现,用四面的舞台格局与环绕式的观演方式,打破了剧场固有的观演规则。

  这个12月,尤其值得期待的是将于12月29日—2023年1月1日跨年演出的舞剧《咏春》。该剧由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编剧,国内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共同执导。舞剧《咏春》以舞诠释岭南武学文化魅力,以同根同脉的民族亲情和自立自强的中华儿女本色为立意,塑造了以广东武学宗师为代表的英雄的形象。

  星海音乐厅12月演出推荐——

  2023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如约陪你跨年

  星海音乐厅两大驻厅乐团乐季音乐会率先回归!12月11日,以票价实惠、讲演结合受到乐迷热情捧场的2022周末民乐坊将上演一场 “锣鼓喧天” 的音乐会。音乐会由打击乐演奏家杨继文讲解,广东民族乐团的乐手们将为大家带来中国鼓合奏《鼓诗》、大鼓二重奏《牛斗虎》等打击乐作品;12月16日,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将携手著名钢琴家张昊辰和钢琴新星孙佳依,在乐季音乐会中带来莫扎特的《唐璜》序曲、普朗克的D小调双钢琴协奏曲和勃拉姆斯的第一钢琴协奏曲。

  12月的星海音乐厅,钢琴音乐群星汇集,著名钢琴家陈萨、钢琴新锐饶灏也将再续与羊城观众的浪漫约定,分别于12月28日、12月26日带来曲目别出心裁的钢琴独奏会。

  2022广州爵士音乐节精彩纷呈。爵色DAY&NIGHT顾忠山三重奏将于12月13日上演,爵色DAY&NIGHT黄野四重奏将于12月21日上演,爵色DAY&NIGHT金佛爵士乐团将于12 月22日带来精彩节目,特别制作GNO爵士经典音乐会将于12月24日上演……

  12月,适合亲子的节目也很多,除了将于12月24日上演的2022广州爵士音乐节:旋律密码——爵士亲子音乐会外,星海音乐厅为3—8岁孩子打造的全新制作《音乐舞蹈亲子剧场·胡桃夹子》也将于12月16日—17日连演四场。现场乐池延伸至观众席,融合音乐、舞蹈、戏剧和多媒体,营造多层次、沉浸式的艺术体验。

  而在跨年之夜,充满仪式感的2023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31日与观众相约。在星海音乐厅与广东民族乐团的倾力打造下,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广州乐迷心目中的跨年盛事。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图:演出主办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2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