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农|兰玉彬:中国数字农业逐步迈向“田间不见农人影,唯有农机兀自忙”
2022-12-12 15:49: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2月11日至13日,以“种铸强芯,数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广东种业大会暨2022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在广东广州举行。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兰玉彬以题为“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在数字农业中的应用”发表演讲。

  兰玉彬表示,精准农业航空技术主要包括遥感无人机的智能感知和施药无人机的智能决策,是数字农业相关技术在农业航空领域的应用,也是数字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国重视发展农用无人机。2020年,广东发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用无人机产业高地”,支持农业机器人研发、生产。华南农业大学依托电子工程学院和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以智慧农业为引领,发展农业人工智能学科。《小型飞行器基础(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及应用)》获批为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遥感、超低量农药喷施、辅助授粉、散播、棉花落叶剂喷施……近年来,兰玉彬团队在植保无人机领域进行较多的落地应用尝试。兰玉彬介绍,以精准农业航空施药为例,团队开展了植保无人机航空喷施雾滴沉积与田间效果评估,开发了可编程光谱仪,开展了基于无人机遥感图像荔枝冠层实例分割方法研究,开展果园虫害智能防控、建立无人机数据平台,实现智慧果园精准管控。

  “我们实现了从跟跑变成了领跑。”兰玉彬说,如今,中国的农用无人机实现了从手工操控到半自动化到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发展的阶段。全国农技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植保无人机保有量只有约4000架,到2021年仅病虫害专业防治服务组织的植保无人机就已超12万架,作业面积突破10.7亿亩次,有超过20万名飞手活跃在田间地头。

  兰玉彬认为,农业的数字化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但中国数字农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要加强农业农村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研制农业智能传感与控制系统、智能化农业装备、农机田间作业自主系统、农业大数据智能决策分析系统等,逐步建立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的智能农业信息遥感监测网络。依托新技术,创建一批数字农场、数字牧场、数字渔场、数字果园和植物工厂、农产品加工智能车间、农产品绿色智能供应链等集成应用示范区。统筹推进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数字乡村建设,让数字农业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力。保障人民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逐步迈向“田间不见农人影,唯有农机兀自忙”的愿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