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农|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数字农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2022-12-12 16:1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2月12日电 12月11日至13日,以“种铸强芯,数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广东种业大会暨2022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在广东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在专题论坛围绕“数字农业技术装备”话题进行的演讲中表示,农机人致力于实现“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地”的初心和使命。

  我国高度重视数字农业的发展。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罗锡文认为,数字农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它是依托生物技术、智能农机和信息技术,能够实现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和智慧化管理四大功能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以数字技术和智能农机支撑的数字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高级形式,“无人农场”是实现数字农业的重要途径。

  “我们研究‘无人农场’,目的就是要推进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为数字农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罗锡文介绍, “无人农场”有五个特点: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施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其中,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技术是无人农场的关键技术,可显著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

  罗锡文团队2003年起开展了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了导航定位、路径跟踪、电液转向、电机转向、速度线控、机具操控、自动避障、主从导航,车载终端和系统集成等十大关键技术;创新了农机不同作业工况下的高精度连续稳定定位和测姿技术,显著提高了农机跟踪精度,实现了农机自动导航作业系统的有效集成和控制,创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自动导航作业线控装置和农机北斗自动导航产品。

  未来的农业生产是什么样子?在罗锡文看来,是人坐在办公室或家中,用手机控制农业机械就可以完成各种作业,可以根据田间处方,决定喷雾机或无人机到什么地方去打药,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用药量,全部实现自主作业,并能实现全程监控的美丽蓝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