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沃土之上 农业现代化如何植根生长——2022数字农业大会50人论坛举行
2022-12-12 19:24: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推动数字引领农业现代化,加快“粤种强芯”工程实施,以“种铸强芯,数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广东种业大会、2022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于12月11日至13日在广东广州举行。大会期间,“沃土之上 数字光芒”50人论坛在线上举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嘉宾分别就数字农业的前沿技术发展与实践等问题进行讨论。

  技术为翼 赋能智慧农业建设

  主旨报告环节分为“数字农业国外应用案例与经验分享”“数字农业技术装备”“数字农业理论思考与实践应用”“数字农业保障与支持”四大议题。嘉宾分别就建设农业强国、建设数字乡村等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兰玉彬表示,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包括遥感无人机的智能感知和施药无人机的智能决策,是数字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研究‘无人农场’,目的是推进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为数字农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表示,农机人致力于实现“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地”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介绍了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作物育种、大田精准农业、智慧设施农业等应用场景,并表示世界农业的发展朝着系统化、集成化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福来咨询董事长娄向鹏表示,数字品牌化从产业化、专业化开始,产业是根基、企业是载体、专业是竞争力。

  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表示,作为广东“12221”市场体系的策源地,湛江市加大数字平台建设力度,运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营销手段,做到农产品产、供、销动态协同,搭建以对虾为重点的全球冻品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湛江水产品“买全球、卖全球”。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三农中心综合市场部、助力乡村振兴办公室总经理黄途倩说,农业保险从保补偿到保收入、从保损失到保收成、从保生产到保品质,实现了三个转变,并与多方联合助力乡村振兴。

  “大疆农业当前的探索重点在于解决生产端作业效率低、生产成本高等问题,设计生产能为农户降本增效、为农业减排减碳的科技产品。”大疆智慧农业高级专家钟颖介绍,截至2022年11月,大疆农业无人机在广东省作业面积已经达到550多万亩。

  敢闯敢试 做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随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就数字农业种植、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话题参加圆桌论坛,共同探讨了数字化时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机遇、愿景与发展路径。

  广东省“12221”农产品数字营销优秀地区代表进行分享。湛江市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表示,徐闻将继续坚持数字化引领,打造徐闻菠萝数字农业新标杆,助力广东唱响全球菠萝品牌。

  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表示,连州市将持续推动“智慧农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业数字化的建设,打造多方主体参与、共享共建的数字生态。

  高州市副市长岑解明介绍,在广东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指导下,高州荔枝数字化营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高州推动本地企业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与跨界电商卖家合作,建立低成本供应链体系,拓展国际市场。

  在数字农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代表分享环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表示,广东移动协助超3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数字化建设,打造了超500个智慧乡镇项目;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咨询总监、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张骁提出,提倡轻量化的产品应用,助推数字农业低成本广覆盖,实现公共服务平台化,多服务主体共建共享;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鹏说,广东电信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助力政府构建“农业、农村、农民、生态、改革”五位一体的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体系,促进数据融合共享和利用;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厅局服务二部总经理赵研表示,数字广东秉持以工匠精神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使命,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多方位支撑。

  在优秀新农人代表分享环节,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副科长梁超文以四会兰花的数字营销为例,介绍了数字营销深挖产品文化内涵、打造超级IP、整合数字传播渠道的经验;广东东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慧认为,电商渠道是推动农产品品牌化、数字化、市场化、产业化的重要手段。

  与会嘉宾认为,数字农业发展离不开全球视野,农业整体呈现出智能化、数字化、产业化的趋势,并与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融合。期待推动智慧农业领域开展更多交流合作,共享农业数字化的新技术新模式,共商数字科技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2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