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沙岛秒变“爵士风情岛”
2022-12-14 14:17:5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顾忠山三重奏演出现场

  12月13日晚,“顾忠山三重奏”在星海音乐厅上演,标志着2022广州爵士音乐节起航。

  作为国内首个以城市命名的爵士音乐节,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爵士音乐节之一,步入第八年的广州爵士音乐节早已成为乐迷与星海音乐厅一期一会的音乐之约。在乐迷们的翘首期盼中,2022广州爵士音乐节起航,二沙岛秒变“爵士风情岛”,15场演出活动约定广州市民。

  据悉,2022广州爵士音乐节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指导单位,广东星海演艺集团、星海音乐厅联合主办,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作为支持单位。

  序幕开启,音乐节“铁粉”感叹“终于等到你”

  12月13日晚,由中国爵士乐界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家之一、顶尖吉他演奏家顾忠山领衔的“顾忠山三重奏”拉开2022广州爵士音乐节的序幕。

  顾忠山三重奏由顾忠山领衔。今年他和他的音乐伙伴——来自毛里求斯的贝斯手Fred Grenade,以及多次在广州爵士音乐节大放异彩的鼓手徐之曈,共同亮相本届爵士节。

  在这场音乐会上,《速爱好时光》《从太阳出发的第三颗星球》《安静之地》《遗忘》《致敬》《迈克尔梦见迪斯科》《送行》等曲目一一上演,音乐家的精彩演奏引发现场观众一起互动。

  今年的广州爵士音乐节延期了一个月,等待并没有消减广州乐迷对音乐节的热爱。“终于等到你了!”观众林小姐表示,“我是广州爵士音乐节的铁粉了,每年都会约朋友来听音乐会,也会参加各种音乐节的活动。我很喜欢爵士音乐节的氛围,今天,音乐节终于开幕了,太高兴了!”

  事实上,虽然迟到了一个月,但是2022广州爵士音乐节的精彩将毫不逊于往年。除了已经亮相的顾忠山、徐之曈,本届广州爵士音乐节还将相继迎来中国著名爵士音乐家黄勇、孔宏伟,杰出青年爵士音乐家荣辰初、黄野等30多位在爵士乐界有着极高水准的音乐家和新生力量,为广大市民带来流行爵士、经典、打击乐等多种形式与风格的演出。

  广东民族乐团将首次亮相爵士节,打造精彩爵士跨界现场,加上备受大小观众喜爱的爵士亲子音乐会,以及邀请音乐家携手“音乐陪伴计划”举办爱心迷你音乐会,本届爵士音乐节将以多种方式与渠道拓展观众群体。而丰富的“爵士城迹”地推活动更将深入到城中地标枢纽,与市民同乐。

  接下来的精彩——

  爵士“日与夜”

  新老朋友齐聚

  本届爵士节,三支高水准、极具影响力的爵士乐队齐聚广州爵士音乐节舞台,为观众演绎爵士乐的精彩“日与夜”。

  12月22日登场的金佛爵士乐团,主要成员均为国内具有很高造诣的音乐家:著名爵士钢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孔宏伟,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创始人、著名贝斯手黄勇,中央民族乐团青年吹管乐演奏家丁晓逵,著名吉他手、音乐制作人梁志鹏以及打击乐演奏家邵哈哈。首次亮相广州爵士音乐节的孔宏伟,是将西方爵士乐语言与中国民族音乐语言融合的先锋,他将携金佛爵士乐团为观众带来《丝绸之路》《西域狂想曲》等别具一格的作品。

  有趣互动

  一场特别的爵士乐课堂

  去年,青年打击乐演奏家、作曲家荣辰初通过各种打击乐器,激发小朋友们的音乐想象力和创造力。今年,荣辰初携手青年钢琴家冯雨薇组成ChuChuVibes-Duet二重奏组合,在12月24日举行两场充满想象力的声音之旅。除了《爱丽丝梦游仙境》《自由探戈》《欢乐颂》等一系列精心改编的经典曲目外,演出中还会穿插有趣的互动环节。

  特别策划

  本土乐团跨界加盟

  12月24日,广东民族乐团首次跨界加盟广州爵士音乐节,精彩阵容引人期待:由中国爵士乐领军人物黄勇、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刘顺组织策划,邹航率一众新锐青年作曲家编曲,着力打造民乐Big Band,彰显民乐时尚音响!

  本场音乐会将特邀优秀青年独奏家——90后唢呐博士刘雯雯,广州交响乐团小号声部首席胡剑强强助阵,用中国色彩做一次音符上的 “涂鸦”。

  丰富多元的活动

  沉浸式体验爵士文化

  在爵士音乐节期间,音乐家们还将通过讲座、活动、工作坊等方式带来沉浸式多元爵士文化体验。顾忠山演前谈、黄野“野”趣工作坊、孔宏伟聊“国潮”等一系列免费活动将在星海音乐厅内外、线上线下轮番上演。同时,精心策划的 “爵士城迹”地推活动将走进城中热门地标和繁华商圈,与市民共享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爵士节将以“神秘彩蛋”方式延伸到2023年。在2022年最后一天,“跨年音乐会”继续聚焦爵士、本地、青年和跨界元素;在永庆坊,“城市回响活动”将由本土音乐人Project Ace王牌计划乐队、南亭会乐团、陈小满四重奏奏响;2023年,流行乐坛当红人气组合Mr.Miss乐队将首次亮相广州爵士音乐节,而广州交响乐团也将在明年4月2日上演爵士跨界现场,将“无界”进行到底。

  记者 张素芹

  图/演出方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20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