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珠江卫士”!广州水警今年以来救起89名落水群众
2022-12-17 16:17:2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记者12月16日从警方获悉,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近年来深入推进水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水上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提升水上应急救援能力。据统计,2017年至2021年,水上分局共救起落水群众433人,年均救起落水群众86人,2022年以来共救起落水群众89人,水上救助成功率逐步上升。

  “我们管辖范围涵盖珠江流域广州城区段的大部分水域,主航道长226公里,岸线496公里,水域面积约70平方公里。”广州水警介绍,水上分局依托广州市治安防控勤务指挥“一张图作业”框架,创新水域治理模式,打造水上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我们牵头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建设‘一图、四体系、八机制’水上治安防控体系,完善‘数据+感知+勤务’整体架构,探索推进精准警务,实现水上治安防控‘多维覆盖、布局优化’,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础布局建设和运行机制提档升级。”

  2021年10月,广州市公安局在侦办“9·25”走私快艇撞击香港执法船只致港警殉职案中,水上分局按照上级部署成立专案组,根据掌握的线索兵分两路开展抓捕,一路利用自主开发的智慧侦查系统,通过研判确定抓获该专案主要嫌疑人,一路奔赴阳江,查扣涉嫌撞船“大飞”8艘,为该专案成功侦破奠定坚实基础。

  如何遏制珠江口“大飞”走私?水上分局专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砺剑”行动队,始终保持对涉水走私等突出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坚持常态整治和专案打击相结合,联合有关公安分局和海警、海关缉私等部门,采取“面”上监控、“点”上突破、“线”上联动等方式,全面、高效、精准打击,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11月15日凌晨,在越秀区解放桥与海珠桥之间,一名女子因手机掉到护栏外,在捡手机时不慎落入江中。接到警情指令后,东河道派出所综合指挥岗通过警务指挥“一张图”快速确定事发水域,调度水上巡组迅速到场施救。当时,水面光线微弱,为民警快速发现落水者增加了难度。紧急关头,民警凭借多年水上工作经验,根据水流方向和速度准确判断落水者位置,争取到宝贵的救援时间,将该女子成功救起。

  这是“珠江卫士”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市水上救援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水上分局从2013年开始便全力推进广州市水上救援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水上救助快速反应能力和水平。2022年,水上分局牵头属地公安分局开展应急救援训练和演练,提升公安机关水上抢险救灾能力。

  不仅如此,广州水警还加强与海事局、打捞局、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和民间组织的沟通对接,围绕水上联勤联动、应急抢险、人员训练等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推进广州市水上应急救援机制建设,提升应对自然灾害、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下的水上应急救生救援能力。

  文、图/记者:张丹羊、叶作林 通讯员:陈春波、张毅涛、吴洲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1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