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块氨燃料烧制的绿色瓷砖成功出炉
2022-12-26 15:03: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2月26日电(记者吴涛)记者从广东省级重点实验室佛山仙湖实验室获悉,该实验室与企业合作发明新燃烧技术利用氨燃料成功烧制出瓷砖,为建筑陶瓷行业乃至高温制造业降低排放绿色发展带来突破性技术。

  建筑陶瓷生产要经过1200℃高温烧制,目前主要使用天然气、煤和重油等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在国家提出的“双碳”达标背景下,陶瓷产业面临巨大的二氧化碳减排压力。

  据佛山仙湖实验室介绍,采用先进零碳燃料进行减碳,是高温制造业在新能源技术革命中的迫切需求。目前,适合大规模工业应用的零碳燃料只有氢气(H2)和氨气(NH3)两种,这两种燃料不含碳,不会产生碳排放。

  氨是氢和氮的化合物,合成氨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主要是用于做农业化肥和化工原料。与氨相关的安全储运技术、基础设施、运输标准都较为成熟,氨燃料经济性明显优于氢燃料。但氨气不容易点火,不容易燃烧,高温燃烧时会产生氮氧化物,这些都是开发氨气零碳燃烧技术所必须解决的挑战。

  去年12月,佛山仙湖实验室、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先进零碳燃烧技术联合创新研发中心”,对陶瓷窑炉零碳燃烧技术进行研究。新技术解决了纯氨燃料工业级燃烧器点火困难及燃烧火焰不稳定的技术挑战,实现了纯氨燃料的高效稳定燃烧,并大幅降低了燃烧烟气中氮氧化物排放。项目创新成果共申报国家专利30余项,取得了多项突破。

  佛山仙湖实验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氨是可以运用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制备的可持续、可再生的零碳燃料,先进零碳燃烧技术,不仅可为建筑陶瓷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一项新技术方案,也为其他高温制造业提供一条可行的技术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3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