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阮永强:“社区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3-01-03 08:49:46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郭阿姨,请开一下门,我们来看您啦!”元旦前夕,阮永强提着一大堆慰问品和药品,敲开了独居老人郭少萍的家门。

  阮永强是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凤阳派出所康乐中社区民警。他负责的康鹭片区是海珠区的一片城中村,“康”和“鹭”分别代表下辖的康乐村和鹭江村。“以前你可能没听说过‘康鹭’,但说不定你家衣柜里就有来自这里的衣服。”阮永强介绍,借助背靠华南地区最大的服装面辅料市场“中大纺织商圈”的地理优势,村中聚集了5000多家服装厂商,超过30万名制衣行业从业者在此工作,其中九成以上是外来人口。

  78岁的郭阿姨在康乐中社区居住了28年,随着年纪增大腿脚开始不便,阮永强每隔一段时间就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同上门探望她,仔细检查家中用水用电安全,陪老人聊聊家常,掌握其身体状况,并叮嘱老人注意保重身体,遇到困难及时给民警打电话。

  阮永强告诉记者,康乐中社区是康鹭片区的中心区域,在这0.13平方公里区域内,常住人口1600余人,流动人员近1.5万人,基础设施较为滞后,人员结构复杂。

  如何做好社区服务管理工作?阮永强的答案是四个字:群众路线。

  2020年年底调任社区民警至今,走街串巷成了阮永强的工作日常,“我是负责这个片区的,有什么事情打我电话……”变成了他的口头禅。阮永强的手机里,存着辖内近千名业主房东的联系方式,“有事找阮警官”成为许多居民的定心丸。

  “开始时我们几乎都是通宵干,日均接警量是平常的十倍。我们维持分发物资现场秩序、管理高风险楼宇、帮居民送药、及时解决街坊实际困难。有些独居高龄老人的家属可能不在广州,打电话联系不到家人时会着急地报警求助,我们要及时赶到现场,找到老人并向其家人报平安……”阮永强向记者说起来,“竭尽全力就是攻坚克难的法宝。”

  临近春节,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提前返乡,康乐中社区进入生产淡季,但阮永强不敢有丝毫松懈。

  “2022年租户与房东、务工人员与企业主的经济矛盾纠纷较为突出。我们要靠前一步,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方面主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另一方面钻研调解技巧,将心比心做好工作。”阮永强告诉记者,凤阳街道探索创建“司警联调”机制,派出所的刚性执法与人民调解员、律师志愿者、社区法律顾问的柔性调解相结合,确保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民警新年愿望

  竭尽所能打好群众工作基础,继续服务好社区群众,社区的平安稳定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者 何剑飞 通讯员 张 中 江 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4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