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话振兴|雷玉春:党建引领 文化赋能 做大做强“阳江蚝”品牌
2022-12-31 11:32: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2月31日电(李俊豪)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广东阳江农业资源丰富。阳江豆豉、程村蚝、海陵岛珍珠马蹄等农产品上榜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单。近年来,阳江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以特色产业和品牌为抓手,推动生蚝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奋力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阳江市委副书记雷玉春。新华网 伍嘉炜 摄

  近日,阳江市委副书记雷玉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阳江以产业为基础,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文化创意等赋能产业发展,打响“阳江蚝”品牌,实现农民长期稳定增收,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讲好阳江乡村振兴故事。

  党建引领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雷玉春表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乡村振兴中起着固本强基的重要作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增强党组织在农村的组织力、动员力和号召力,团结和动员群众共同发力,凝心聚力推动阳江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抓好党的组织建设,锻炼好一支党员干部队伍尤为重要,这样乡村发展就有引领者,就有方向。” 雷玉春说,阳江重视发挥人才原动力的作用,重视培养和引进各层次的高素质人才,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为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文化铸魂 擦亮“阳江蚝”品牌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根脉,推动乡村振兴要通过文化振兴来铸魂。雷玉春表示,农产品在产量基础大、质量有保障的前提下,文化特色和地方特色越鲜明,产业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为做大做强“阳江蚝”品牌,提升地区特色产品知名度,阳江举办2022“蚝美阳江 时尚生活”美食周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短视频大赛、蚝壳创意设计大赛、“新农人”直播大赛、厨艺大赛等21项活动,进一步打响“蚝美阳江”“漠阳味道”等阳江美食名片,彰显阳江文化魅力。

  雷玉春介绍,这次活动将农产品与美食、旅游、文化等元素结合起来,厚植“阳江蚝”文化内涵,擦亮“中国蚝都”“中国蚝乡”国字号品牌。同时借助“阳江餐厨”结伴“阳江蚝”的形式,打造接地气、有文化气息、富有温度的文化旅游场景,提高“阳江蚝”文化影响力和品牌辨识度,实现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畅通“双循环” 拓展农产品国内外市场半径

  阳江生蚝养殖面积8万亩,年总产量达到40多万吨。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阳江如何做强特色产业链,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依托生蚝的丰富产量和优良质量,阳江扎实巩固国内市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阳江生蚝走向国际市场,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雷玉春表示,阳江以市场为导向,扩大生蚝产业市场占有率,拓宽市场半径,夯实省内、国内市场基础。以生蚝产业小切口推动大销售,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寻找与阳江五金刀剪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契合点,以搭配销售、捆绑销售等方式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同时瞄准国际市场,提高出口率和国际竞争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参与:实习生 黎嘉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