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连线全球“云”招商 广东连州吹响“拼经济”奋进号角
2023-01-03 08:4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3日电(关锦恒)近期,全国掀起“拼经济”的浪潮,多地忙建设、抓生产“进度条”。在推动连州菜心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的同时,广东省清远连州市另辟蹊径,于近日上线“连通四海 共赢九州”国际招商推介平台,面向全球开展“云招商”。

  在田间地头,农户采摘菜心忙;在网络云端,客商投资热情高。从菜心产业的蓬勃发展到国际“云推介”号角的吹响,连州市各界齐心协力,打造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连州样本”。

航拍广东省清远连州市。新华网发

  一棵菜心的“百亿”抱负

  连州市位于五岭南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连州菜心清甜细嫩、脆爽多汁的口感。连州菜心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曾被广东省气象学会授予“岭南生态气候优品”称号。

  菜心作为粤菜中的重要食材,是不少食客的“心头好”。这背后,是一群“新农人”的辛勤耕耘。十多年前,西岸镇冲口村的农民陈洪辉便与父亲一同投身菜心产业。如今,陈洪辉创办了连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领农户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菜心的道路,超2000户因此获益,小菜心成为了连州农民发家致富的“金钥匙”。

连州菜心长势喜人。新华网发

  技术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从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到推广数字农业,在技术的驱动下,连州菜心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如今,农户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土壤酸碱度等指标的变化。随着“田头小站”以及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新鲜菜心仅需4个小时便可送达珠三角的市场。连州市还邀请专家学者走进乡村,讲授菜心选种育种、栽培技术方面的知识,科学提升种植户菜心种植水平。

  让农户“钱袋子”鼓起来,不仅要让农产品种得好,更要卖得火。“百亿菜心的抱负”宣传视频展播、“我在连州有一亩无公害菜心地”认养活动、连州市“菜心工匠之好菜”摄影大赛……丰富多样的活动,不断擦亮连州菜心“金字招牌”,助力小菜心撬动大经济。

广州地铁5号线“连州菜心”专列。新华网发

  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介绍,连州组建了产销两支队伍,找准生产与市场的结合点,形成以产促销、以销带产、产销联动的局面。连州市开展一系列的营销活动,如塑造连州菜心绿色IP符号、开展连州菜心售往全国行动、连州菜心亮屏活动等,持续推进连州菜心“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推动连州菜心“走出去”。

  据统计,连州菜心年种植面积从2011年1万多亩发展到2021年的6万亩,今年更是达到8万亩左右。产值从去年的6亿元上升到今年约13亿元,实现了量价齐升,正谋划带动周边“三连一阳”地区规划建设百亿元菜心产业。

  “云推介”搭建国际“贸易之桥”

  菜心产业的蓬勃发展只是连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连州市累计有6个镇、49个村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龙坪水晶梨、东陂腊味、沙坊粉等一大批农产品脱颖而出。“巢”已筑好,如何引“凤”来?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来的机遇,连州市牢牢把握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围绕经济发展提前谋划,提前配置资源要素,力求打出“组合拳”、引来“金凤凰”。

  2022年以来,连州围绕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发展目标,聚力招商引资,截至12月20日,新引进项目24个,完成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17.4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数6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产业项目年度实际完成固定投资金额41.7亿元。

山水城交融的连州城区。新华网发

  打开“连通四海 共赢九州”国际招商推介平台,涵盖工业、农业、文旅、新能源、商贸服务、基础建设等六大类共66个招商引资项目映入眼帘,投资额共计1650亿元。

  连州市通过“云推介”“云对接”等方式,实现投资环境展示、产业布局匹配、项目联系对接等功能。平台可24小时为客商提供线上“投资导航”,只需轻轻一点,便可了解连州市的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地块资源、重点项目、优势政策等投资要素,还能实现与政府、园区之间的快速精准对接,从而推动优质项目与产业链资源精准匹配,促进优质项目在连州尽快落地。

  潘正焕表示,要把招商引资摆在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成立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全市上下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挖掘招商引资潜力,增强连州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后劲。连州市将坚持一手抓乡村振兴、一手抓产业发展,努力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中跑出连州“加速度”,带领连州人民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享发展果实。

  优质农产品这把“金钥匙”为连州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大门,全球招商“云推介”则架起了一座“新桥梁”,连接起海内外广阔的市场机遇,指引连州市以稳健协调的步伐走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参与:实习生 张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5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