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玩具团”赴港抢订单
2023-01-11 09:23:3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玩具之都”汕头澄海组织企业赴港参展,打响新年抢单“第一炮”。近日,汕头市“百企千人”赴港参展活动——2023年“粤贸全球”首团澄海企业出发仪式在澄海奥飞市民广场举行,近300家玩具企业作为汕头市外出参展的首团代表,奔赴香港参加1月9日至1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第49届香港玩具展。据悉,这是近3年来全国规模最大的外贸参展团,释放了汕头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信号,极大提振澄海玩具企业的发展信心。

  参加香港玩具展超过二十年

  汕头澄海是中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外贸市场对澄海玩具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近三年来澄海玩具企业许久未能与客户面对面洽谈,客户也无法实地看样品,订单数量有所减少。同时,企业的采购成本、物流成本、人工成本、研发成本等不断上涨,企业在生产经营上承受着极大的压力。随着国家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企业“走出去”的意愿强烈,也迫在眉睫。

  中国香港玩具展是世界第二大玩具展,也是亚洲最大的玩具博览会。如今,时隔两年再次重启的香港玩具展,给了澄海玩具企业“走出去”争取更多海外订单的机会。

  “我们在香港参展获取的客商占的贸易额度大概有40%。”广东盈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亮告诉记者,澄海玩具企业参加香港玩具展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希望重新能够把外贸的生意做起来,争取更多海外的订单。汕头市商务局副局长肖毅冕表示,此次香港玩具展重启后,企业可以利用这个平台结识新客户,收获新订单,对接下来的出口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汕头市商务局、澄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鼓励企业参团出境抢抓订单。”肖毅冕表示。

  “希望澄海玩具企业能借助这次赴港参展机会,发挥澄海玩具的优势,积极主动对接海外客户,拿出最新、最有竞争力、最具特色的玩具产品。”澄海玩具协会会长黄逸贤表示。

  参展人员超千人

  据了解,本次澄海区赴港参展玩具企业约300家,展位约900个,参展人员超千人。展会同期还将举行香港文具展、香港授权展,与香港玩具展和香港婴儿用品展四大相关行业展会同期开幕。参展后,澄海玩具企业将把参展玩具展品捐赠给香港澄海同乡联谊会,再由香港澄海同乡联谊会捐赠给香港的儿童福利机构。

  在组织企业赴港参展的同时,1月10日,经贸代表团同期在港举办2023年汕头经贸投资及玩具产业推介会暨第22届澄海玩博会发布会,推介汕头市玩具产业集群,推进两地玩具产业的精准对接,加大力度培育本土展会,宣传2023年第22届中国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

  相关新闻

  RCEP生效一周年  粤东进口货物享关税减免超6亿元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迎来正式生效实施一周年。记者从汕头海关获悉,2022年汕头海关监管RCEP成员国进口货物货值119亿元,签发RCEP成员国各类原产地证书15207份,企业进口货物可享关税优惠6.33亿元。

  广东威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塑料包装材料生产研发企业,原料多来自东盟国家进口,成品主要销往日本、澳大利亚等国。RCEP生效后,该企业向海关申报进口塑料颗粒等商品可以享受RCEP零关税优惠,平均享受了比最惠国税率低6.5个百分点的协定税率。

  “去年我们RCEP项下进口货物累计享受近300万元的税收减让,直接降低了进出口成本。”公司关务经理朱楚鑫高兴地说。

  在揭阳普宁,广东殿羽田食品有限公司也享受到RCEP政策带来的红利。“去年我们累计向海关申请85份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海外关税优惠125万元。”该企业销售经理温素萍表示,企业主要从事青梅种植及生产加工,相关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及东南亚市场。RCEP协定优惠税率不仅让企业产品国际竞争优势更明显了,相关的配套通关便利化措施也进一步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2023年1月2日起,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RCEP未来将持续不断地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汕头海关关税处副处长李楠表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汕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5112927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