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看广东丨梁少忠:建议助力地理标志产品品牌“走出去”
2023-01-15 13:5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15日电(陈凯昊)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培育更多‘粤字号’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

  广东省人大代表、鱼丸制作技艺区级非遗传承人梁少忠。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广东省人大代表、鱼丸制作技艺区级非遗传承人梁少忠表示,达濠鱼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清代,是具有鲜明特点的地理标志产品。他建议将达濠鱼丸这类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销售与餐饮旅游、文化研学等方面进行结合,组合产业体系发展,将游客引进来,让品牌“走出去”,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结合持续深入推进的“文化引侨、平台连侨”等系列工作,为写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发挥力量。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梁少忠表示,广东各级政府为预制菜企业提供了展示平台、资金扶持、营销推广等,助力企业发展。他建议在下一步的产业发展上,各级政府能帮助协调偏远地区预制菜企业在冷链物流配送方面存在的“成本高”问题,如建设拥有食材冷冻仓储功能的租赁冷库等,降低供应链成本,使全国消费者更容易触达产品,增加广东预制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梁少忠认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已经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多项支持,也为预制菜产业发展定下了理论方向,但是回归产品本身,企业核心产品的高质量生产、高标准要求,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所在。他呼吁广大预制菜企业切莫为了短期效益,忽视提升供应链韧性和产品安全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5112928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