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早日康复 我们坚守到底
2023-01-20 09:2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20日电(陈凯昊)2022年12月以来,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不少科室的医生护士因陆续被新冠病毒感染而休息。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院长助理、副主任中医师陈潮锋负责该院核酸阳性外科病区患者的救治工作。

  科室人手严重不足,他一个人当几个人用,其他医生休息了他马上就顶班。他说:“作为负责人我可以顶住,我必须顶住。守土有责。”12月22日,他有6台手术要做,有股骨颈骨折全髋关节置换术、胫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椎体成形术等。其实,他在12月20日就出现了畏寒乏力症状,但是除了当天下午短暂休息了一下,他一直在医院工作。

  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院长助理 副主任中医师陈潮锋。新华网发

  同舟共济风雨兼程,防控履责携手前行。新冠病毒传染力强,为医疗系统带来了重大考验,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有1300多名职工,最高峰的时候只剩下500多人在作战。

  为打好这场硬仗,番禺区中医院提前布局,做好工作预案。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副院长李哲华表示,防控政策调整后,医院迅速动员原有医生、骨干共65人,组织相关专家对他们开展急危重症能力提升培训班。陈潮锋提到:“医院这几年非常注重医生理论基础、操作基础的培训,提升医生的互打补位能力,这次才能顶住冲击。”

  李哲华说:“我们以综合型的模式打破了内外科人力资源的壁垒,不同的专科内科医生共同救治新冠患者。”12月中下旬,医院就地将陈潮锋所在病区转化为核酸阳性外科病区,把普外科、胸外科和泌尿外科的阳性感染者也放置在这个病区,做到应收尽收。

  陈潮锋回忆,他在12月20日出现了畏寒乏力症状,但他始终坚守。陈潮锋表示,“大部分骨科阳性感染者年龄偏大,有脊柱骨折、髋部骨折和下肢的严重骨折,需要卧床。假如不及时、合理地为其安排手术,患者可能长期卧床,一旦长期卧床,可能出现各种卧床并发症,严重的时候甚至对患者有生命威胁。”

  核酸阳性外科病区开放一周后,病区已经容纳不了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医院其他病区马不停蹄进行转化,接收大批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此后,由于急诊科医护人员紧缺,陈潮锋作为党员突击队组长带领了5个外科医生,负责院前急救、院后回归急诊的延续治疗。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工作,队员感染后,陈潮锋让其不要勉强,休息充分再回到团队。他感到幸运的是同事们不是同时病倒,而是一个倒了,一个顶上,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

  医者需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陈潮锋说:“我们作为大夫,在治疗新冠阳性感染者时要有整体观,权衡利弊,从病人的最大、最根本的利益出发。综合研判病人病情和身体的整体特点做诊疗决策。我们的病人不仅要保命,而且要让其早日康复,腾挪更多医疗资源来处理后续的患者。”(参与:实习生 罗菀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311293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