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全球消费市场复苏注入新春暖意
2023-01-20 13:13:0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19日电 题:中国为全球消费市场复苏注入新春暖意

  新华社记者周强、丁乐

  1月18日,广州港南沙港区迎来又一艘“智利樱桃快船”,1万多吨智利樱桃随船抵达。樱桃从港口到运抵批发市场,再到登上消费者餐桌,最快仅需两个小时。

  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预测,本季智利樱桃的全球出口出货量近45万吨,同比增长约25%。南沙海关介绍,2022年12月22日至2023年春节前,南沙港区将接卸11艘次智利樱桃快船,同时本季南沙樱桃进口量预计超过13万吨,同比增长近300%。

  1月7日,载有6.8万吨巴西玉米的货轮抵达广东麻涌港。 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随着春节、情人节用花需求上升,郁金香、玫瑰、朱顶红等鲜花,也持续从荷兰、厄瓜多尔等地“飘香”入内。2023年以来,截至1月14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监管进口鲜切花62批次,货值601.2万元,同比增长60.6%。

  2023年以来,凭借中老铁路,数趟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年货班列运抵国内,带来了印尼起酥油、越南香蕉干、泰国椰汁等东南亚特色产品。与此同时,不少“中国制造”顺着传统和新兴的渠道,“双头并进”,畅销海外。

  2022年11月以来,广州海关共检验检疫监管供港澳广式香肠等熟肉制品2550余吨、货值7269万元;稻香村集团已将多款兔年年货产品发往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地,除当地大型商超外,还布局国外线上渠道售卖。

  跨境电商平台掀起国潮风。据速卖通介绍,平台上的红包、灯笼、春联、窗花、中国结等年货热销,2022年12月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560%且正持续增长中。春节前夕,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的潮玩盲盒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80%;保温杯在美、韩的周销售额相较去年呈三位数飙升。还有兔年摆件、“新年战袍”晚礼服、“保暖神器”滑雪内衣、智能氛围灯等国货销售强势增长。

  1月13日,满载着来自哈萨克斯坦1300吨面粉的中欧班列抵达西安国际港站。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此外,中国游客出境游热度攀升,为全球旅游业复苏注入“强心剂”。飞猪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的出境游预订量创近3年峰值,超5成以亚洲为目的地;携程数据显示,春节7天海外旅游订单同比激增540%,订单平均花费同比提升32%。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中国游客的“回归”将为全球旅游业界带来新活力,尤其是对亚洲市场,将起到明显提振作用。

  业内认为,中国更快复苏消费市场,更加推进与全球的人通货畅,得益于经济总量和人均消费水平持续提高,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

  当下,第二届中国进出口食品迎春年货展正在线上线下联动举行,促成更多消费合作。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表示,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中国致力于扩大内需、发展“双循环”新格局。中国将在新形势下持续释放消费活力、增添消费动力,增强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信心。

  德国之声报道称,今年出现的消费潮将令中国旅游、交通及饮食行业获利,在中国的西方大企业可能更先从“报复性消费”中获利。这就是为什么德国多家大型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已开始准备行李,筹划在一月末前往中国。

  瑞银、高盛等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也看好中国消费市场在2023年的表现,并给出了较高的增长预期。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他欢迎中国政府放宽防疫出入境限制的决定,并对未来充满期待,“中国有着强大的复苏基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2112930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