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火车站春运保驾护航 越秀警方投入上千人
2023-01-20 14:03:1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记者1月16日从广州警方获悉,春运期间广州越秀警方在广州火车站地区投入春运站场保卫力量日均约1000人;全区机动在岗备勤力量280多人,扎实推进春运安保工作。1月7日至今,越秀警方多次组织警力对火车站周边地区巡查和开展整治行动,刑事拘留20人,行政拘留7人。

  根据前期铁路部门通报,广州火车站地区春运节前日均发送列车70班、最高峰78班,预计日均发送旅客约7万人次,最高峰单日8万-9万人次。为此,越秀警方在火车站广场上设置了8个候车棚以维持旅客进站秩序,其中广铁进站直通棚3个、临时候车棚3个、母婴候车棚2个,全力保障各阶段的旅客进出站安全。

  精准严密布警防控方面,越秀警方依据今年春运安全防范和客流形势,在火车站地区共设置执勤岗位49个,包括应急处置岗9个和客流疏导岗40个,加强站场周边的治安防控和旅客引导。同时,越秀警方对春运站场周边26个最小应急单元值岗守卫和通联情况进行日常调度,确保高效集结响应,以应对突发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越秀警方深化火车站周边地区综合整治,重点对诈骗、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和非法拉客、“五类车”、流浪乞讨等扰序行为开展清理。1月7日至今,多次组织警力对辖区巡查和开展整治行动,共传唤拉客人员92人,刑事拘留20人,行政拘留7人,查扣“五类车”6辆。

  此外,越秀警方对广州火车站的客流标识牌进行梳理,进一步提升指引的便捷性,还进一步升级便民举措,为群众候车提供暖心服务。在广州火车站广场,设置了专门的母婴候车棚,改善母婴候车区环境,设置哺乳区、图书角、饮水机等设施,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更加舒适、温馨的候车环境。除原有的母婴应急物品外,棚内还提供了成人、儿童口罩,手机充电口等,帮助旅客顺利进站。

  下一步,越秀警方将持续以高标准扎实落实各项春运安保措施,确保“平安、健康、便捷、舒畅”春运,为广大旅客春运出行提供安全保障。(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林辉、李玺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30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