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非遗墟市 “兔”来春喜
2023-01-23 09:40:2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几乎每年的正月初一,韶关市始兴县都要举办“年味”十足的春节民间艺术巡演和新春非遗墟市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弘扬传统民间艺术、非遗文化,表达人们对未来一年的热切期盼与美好祝福。现场喜庆热闹,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赶“墟”。

  始兴置县于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春,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大年初一开展民间艺术巡演和新春非遗墟市活动,是该县持续了30年的春节传统活动之一。今年大年初一,该县格外的喜庆热闹,来自各乡镇的民间巡演队伍早早地集合在九龄文化广场,等候春节民间艺术巡演及新春墟市活动的开始,共同庆贺兔年新春的到来。

  上午10时,城南镇的舞龙拉开了表演序幕。随后,罗坝镇的舞火龙、澄江镇的青草狮、司前镇的春牛舞、顿岗镇的龟蚌舞、马市镇的飘色等代表始兴优秀民间艺术及非物质文化民俗类的节目一一上演。精湛的技艺、壮观的场景、热烈的气氛、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综合表演艺术活动,不仅给现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享受,也表达了人们对未来一年的热切期盼与美好祝福。

  当天,还有来自该县沈所、马市、深渡水瑶族乡、澄江、隘子等乡镇的外营草席、瑶绣、黄酒、宰相粉等18个非遗项目、传统民俗项目及民间艺术手工艺产品向市民展示,不仅展现了始兴千年古郡的特色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也给市民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非遗传统文化盛宴。(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杨瑞莲、谭爽、赖金艳、廖向荣、张涛、龚晓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30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