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三业”齐飞 广东紫金立足地方资源禀赋谱写融合发展新篇章
2023-01-28 09:12: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28日电(李俊豪)层林叠翠,山河毓秀,茶味飘香。广东河源紫金县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镶嵌在南粤大地上,种茶历史近700年,种茶工艺、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在这里赓续。

  近日,紫金县举办产业发展大会,展示了近年来工业、农业、旅游业发展取得的成果,掀起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新热潮。大会现场项目动工,签约总额超305亿元。紫金县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农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地,激活文旅产业活力,推动县域经济升级和品质提升。

  对接农业“大市场” 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步伐

  来到紫金县紫城镇蓝坑村,这里有6000多亩的茶旅综合体,经过春雨的浸润,青翠欲滴,茶芽肥硕。“我们这个茶,被小绿叶蝉叮咬过以后,它就会产生蜜香。”蓝坑村种植户、八旬老茶匠陈炯昌道出了“紫金蝉茶”的独特之处。

  紫金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平台”“大网络”“大市场”,紧抓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契机,通过“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拓市场、融文旅、增效益”,实现紫金茶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使得茶产业成为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和联农带农的致富产业,构建以茶产业为主导的紫金现代农业新发展格局。

  紫金县鹰峰山静心茶谷。新华网发 (紫金县供图)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国家茶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鲁成银认为,“紫金蝉茶”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赋能,在绿色、质量、效益、共富四个方面提供科技支撑。

  紫金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紫金——蝉茶飘香”被评为“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线路”,“蝉茶之乡·甜蜜之旅”入选“全国茶乡旅游精品路线”。以田园风光为背景,以生态农业为内涵,以旅游观光为主题,发挥客茶谷、承龙嶂龙王绿茶旅基地、九和金光南药种植园等多个乡村综合发展示范产业的牵引作用,探索“产业联农”创新实践,实现一二三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据紫金县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紫金县2022年粮食种植面积43.86万亩,完成率达103.9%。紫金县做优“米袋子”、丰富“菜篮子”、拼好“果盘子”、做强“茶罐子”,加快推进蓝塘土猪、三黄鸡、肉鸽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工业蓄势崛起 插上经济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紫金县推进产业兴县,主动抢抓重大机遇,加快产业“融湾”“融深”步伐,造平台、强招商、促项目、优服务,工业经济发展保持较好态势,带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紫金县具有承接湾区产业转移的天然优势,工业如何蓄势崛起,奋勇争先?

  紫金县2022年产业发展大会。(紫金县供图)

  紫金县出台黄金“30条”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真金白银”赋能产业发展。紫金县副县长肖奇聪表示,紫金县将以工业扶持政策出台为契机,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树立“大招商、招优商”理念,承接大湾区产业外溢资源,开展以商招商、以链招商、联合招商。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与大湾区趋同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放心、发展舒心。

  紫金县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发展工业经济的主抓手,三年打造了紫城工业园和蓝塘产业新城两个工业平台,这两个平台已成为驱动紫金经济腾飞的“新引擎”。该县积极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围绕新电子、新材料、新智造、水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突出抓好龙头骨干企业及抱团发展项目的引进和培育,稳步推进紫城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蓝塘新材料、新智造两个百亿级产业园建设。

  文旅产业扬帆启航 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文化振兴是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深厚底蕴和持久动能,乡村旅游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紫金县是革命老区县,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立苏维埃红色政权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客家文化县和林业生态县,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朝戏”,文旅资源丰富。

  紫金县委书记黄春彭介绍,紫金县苏区镇20处革命遗址构成了革命遗址群,要擦亮紫金县红色文化招牌,依托红色资源赋能乡村振兴,带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通过“造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紫金县加大对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生态资源和茶产业等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初步形成了到紫金看大戏、品蝉茶、泡温泉、尝美食、学党史、游乡村的旅游新业态。接下来将谋划“四线五区”的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完善文旅服务设施,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茶业+旅游”“康养+旅游”等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

  以农业为本,以工业为基,以文化为翼,紫金县正昂首奋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谱写融合发展新篇章。(参与 实习生:黎嘉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31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