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丨惠州博罗:五大举措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2023-01-29 21:2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29日电(王航帆)1月28日,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分组讨论中,惠州市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就“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等阐述了博罗做法。

  谢远区表示,博罗把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从5个方面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力争2024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2025年进入全国百强县65位左右。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推动区域差异化协调发展。实施“一带一圈一区”发展规划,高质量打造沿东江经济带。依托区位优势和较好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标准打造环罗浮山“三生”融合产业经济圈,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因地制宜发展预制菜、生态旅游等产业,高水平打造东部乡村振兴区。

  二是突出制造业当家,夯实县域振兴根基。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强县,招大商、招好商,做大做强电子信息、铜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力争到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00亿元。

  三是突出增强城镇辐射带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城带乡、以工哺农,促进城乡融合。把石湾、园洲等经济实力较强、未来潜力较大的中心镇打造成为县域副中心、小城市。升级罗阳电子信息、龙华电动车等专业镇特色镇,将其打造成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名镇。

  四是突出示范带动,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部省共建项目—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打造千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核心,以绿美广东博罗行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抓手,加快环罗浮山等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五是突出改革赋能,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持续推进以国企改革、基层治理“一网统管”改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村组管理机制改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探索,为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注入源头活水,力争2023年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3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