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小年轻爱上老民俗
2023-01-30 08:55:44 来源: 大洋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年轻人在晒谷场学舞香火龙。

  孩子们在村广场上学舞狮。

  新春期间,韶关市一群年轻人返乡后玩起了新花样,舞香火龙、舞狮、跳龟蚌舞、学飘色……一系列代表粤北优秀民间艺术及非物质文化民俗类的节目里,都有年轻人认真参与排练的身影,在排练中,他们接触、学习、发扬、继承传统民俗文化,并从中感受传统文化和非遗的魅力。

  舞香火龙

  今年春节不宅家 舞火龙去

  当记者在春节长假期间来到始兴县罗坝镇的一个晒谷场上,阵阵锣鼓声中,一群年轻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体验着舞香火龙这样一项中国传统的技艺。只见他们手拿着香火龙卖力地挥舞、快速地奔跑、敏捷地穿梭,蜿蜒曲折的龙身,时而穿花、时而腾跃、时而盘起……大家士气高昂、精神抖擞,努力做好每一套动作,将彩龙耍得威威生风,充分展示着龙的精、气、神、韵。

  据介绍,罗坝镇舞火龙是当地春节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制作材料以当地所产的稻草、线香火、特制的龙香为主,火龙用稻秆扎成龙头、龙身、龙尾的形状,插上燃香,电筒作龙眼,红烛作龙角,每条火龙由十数名赤膊青年手擎,一般春节期间举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返乡大学生曾向林是这群年轻的表演队里的一员。往年一到寒假回家,“吃饭睡觉打游戏”就是曾向林的假期宅家生活。今年不一样了,他和朋友曾楚航一起报名了镇上的舞火龙民俗表演队,跟着老师傅学习罗坝镇的传统民俗——舞香火龙。“香火龙是我们罗坝的传统节目,每年春节期间进行表演,提升年味,上下翻腾、左右旋转的龙看起来很霸气威武。”曾向林说,作为年轻人,他们有责任去传承好这项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罗坝镇宣传委员黄楷晓告诉记者,现如今,罗坝镇舞火龙民俗表演队有成员50多人,其中有30多名是返乡的年轻人。“虽然训练道具朴素、场所也简陋,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年轻人成了创新传承民俗非遗文化的重要力量。”

  舞狮

  一排练就是一整天 “小娃娃”乐在其中

  在城南镇,杨公岭龙狮队也迎来了不少年轻人。年仅12岁的吴烨和9岁的弟弟今年就报名加入了城南镇杨公岭龙狮队。连日来,他们跟着教练学习舞狮的步伐,经常一排练就是一整天,甚至晚上还要加练。

  这天,吴烨和弟弟正跟着教练学摇狮、拜师和交叉步,排练时,他们需要双手托举起4~5斤的狮头,通过腾、挪、闪、扑等动作去展现小狮子喜、怒、哀、乐、动、静、惊、疑等不同的神态,一招一式,被他们耍得有趣。“我喜欢舞狮,爸爸妈妈很支持我和弟弟去学习。”吴烨说,舞狮是中国的传统艺术,他们并不觉得累。

  目前,杨公岭龙狮队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只有十几岁。他们需要经过无数的训练,时刻体会着手臂力量的起与落,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练基本功很辛苦,但他们一直在努力,不辜负从老师傅手中接过的这份传承。

  在老一辈“舞龙舞狮人”的初心和热情感染下,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开始了解并喜欢这些中国传统技艺,才有了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龙”“少儿狮”,传统民俗文化通过一代代的传承,正焕发着新的生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金艳、屈青青、黄己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32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