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广东企业抢抓新机按下拼经济“快进键”
2023-02-02 08:5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广州2月2日电(黄玫 关锦恒 陈雪莹)抢开局,广东各地掀起“拼经济”热潮;稳生产,广汽、格力等企业产业园里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忙施工,“海陆空铁”重大项目齐发力……岭南春来早,一幅“抢抓新机谋发展、力拼经济正当时”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广东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运行韧性彰显。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9118.58亿元,同比增长1.9%。

  2023年1月28日,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新号角。新华网融媒体团队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多家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触摸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读懂实体经济的底气和信心。

  大发展彰显强韧性 千锤百炼磨砺“看家本领”

  1月25日大年初四,随着跨省返岗专车陆续抵达,中山市企业厂区里逐渐热闹起来。新年伊始,这座城市通过招商引资、暖企扶企、返岗包机专车,“烟火气”正在升腾……

  “以‘起步就冲刺’的奋斗姿态开启新的一年。”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表示,中山紧紧把握广东高质量大发展的大局大势,艰苦奋斗再出发,实现2023年GDP增长6%。

格兰仕4.0智能制造基地。新华网发(企业供图)

  走进格兰仕厂区,物料运输车辆来往穿梭,磁控管、电器配件等产线开足马力。春节期间,格兰仕将年夜饭搬进了直播间,带动健康家电销售额增长。春节后,格兰仕启动2023年大招聘工作,面向社会推出数十种技工岗位,首批计划招收5300人。

  “格兰仕关于微波炉、烤箱、冰箱、洗碗机等外贸订单已排到二季度。”广东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格兰仕将做好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多轮驱动,带动全产业链上下游转型提效。

  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作为经济大省,广东提出“制造业当家”,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签约20个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15个重点项目破土开建……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市,兔年新春开工第一天,负责招商、招工、暖企、抢订单的四支队伍奔赴征程,与“奔跑兔”比速度。在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佛山市委书记郑轲看来,2023年,要拼出佛山功夫,不走老路、勇蹚新路。

佛山石湾公仔“奔跑兔”。新华网发(石湾镇街道宣办供图)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制造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6万亿元大关,拥有70余万户制造业企业法人和一大批优质企业、8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制造业家当厚实。

  大平台引育大产业 做优做强制造业“厚实家当”

  新春伊始,走进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总装车间,机械臂飞舞,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分钟即可下线一台车。

  2022年,广汽集团分别实现汽车产销248万辆和24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和13.5%。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2023年广汽努力挑战汽车产销、在地产值同比增长10%,推进“万亿广汽”战略目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生产线。新华网发(企业供图)

  从春天出发,高质量发展要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飞跃,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广州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发展先进制造业,巩固提升汽车、电子、石化等支柱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珠海,格力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打造现代化制造业“灯塔工厂”。2022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483.44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归母净利润183.04亿元,同比增长17%。

图为格力数控机床。新华网 伍嘉炜 摄

  “2022年,格力的智能装备、格力钛电池、零碳源等产品走向国际。”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格力将继续坚定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之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打造品质产品。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表示,广东将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立柱架梁”,推动工业投资“积厚成势”,推动产业平台“提级赋能”,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互联互通铸就湾区未来

  东人工岛施工现场,吊车林立、铁臂旋转、泵车高耸;伶仃洋大桥270米高的桥塔上,建设者进行吊索安装作业……春节期间,深中通道项目关键工序“不打烊”。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宋神友表示,2022年,深中通道再次超额完成进度目标。2023年是深中通道土建主体工程收官之年,预计伶仃洋大桥将合龙,海底隧道将实现全线贯通。

  作为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又一个世界级跨海通道集群工程,深中通道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将与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虎门大桥等,共同组成粤港澳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协同发展。

拼版照片:上图为深中通道建设者开展施工作业(苏振飞 摄);下图为深中通道全线建设现场(明朗 摄)。新华网发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史欣向认为,除了交通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还要实现大湾区三地的标准和认证、政务服务跨境通办等“软联通”,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合作平台是关键一招。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强引擎”、促增长的“压舱石”。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广东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共1530个,总投资达8.4万亿元。

  黄茅海跨海通道关键工程高栏港大桥东塔首个主塔封顶;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15个安置区动工;汕汕铁路跨濠江水道160米刚构连续梁合龙;佛清从高速北段通车运营,形成清远—佛山—湛江快速通道……广东“海陆空铁”齐发力,新年干劲十足。

  一年之计在于春。广东正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从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到深中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推进,广东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努力让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新华网

新华社广东分社

联合出品

出品:刘健 陈凯星 钱彤

策划:周红军 肖文峰

执行策划:王攀 汪金生 万方

统筹:黄玫 黄博阳

脚本:关锦恒 陈雪莹

制作:伍嘉炜

设计:夏镱

鸣谢: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

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33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