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加速
2023-02-08 08:55:2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连贺支线项目全封闭式预制梁场。通讯员供图

  近日,笔者走访二广高速、潮汕环线高速等多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目前各项目均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全力投入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

  今年,广东将继续推进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狮子洋通道等51项1965公里续建项目(含改扩建16项),其中计划建成13项354公里(含改扩建4项),新增通车里程250公里,计划新开工12项613公里。

  二广高速连贺支线项目

  全面复工

  2月4日,二广高速连贺支线项目工地现场,大型机械设备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在连贺支线项目TJ1标的梁场内,建设工人正有序开展梁板预制工作。从钢筋加工、模板安装到钢筋绑扎、砼浇筑和张拉压浆,再到梁板架设,各班组工人已全部返岗就位。

  “雨季施工会增加安全风险,所以我们从2月份开始,每天组织近百名工人同步施工,争取赶在雨季来临前,完成下构施工等作业,确保整体项目施工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顺利推进。”连贺支线TJ1标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徐光波说。

  连贺支线项目工地建设了一个全封闭标准化、智能化预制梁场,并采用蒸汽养生技术,全力避免冬季和雨季对预制梁板等施工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依托数据库云平台系统,该项目利用BIM电子沙盘模型推演项目形象进度及工期,采用3D技术全景演示结构物的三维构造和施工工艺流程的三维动画,并借助360°云监控视频全天候监控施工进展和质量。

  连贺支线(粤境段)全长6.5公里,目前隧道、路基、桥梁桩基工程已基本完成,桥梁下构完成90%,预制梁板完成60%。

  京灶大桥项目吹响集结号

  2月3日,潮汕环线高速京灶大桥项目新春开工,参建各方人员迅速集结到岗。京灶大桥项目建设管理处副主任刘俊锋介绍,目前参与项目建设的数百名施工人员已奋战在一线,全力冲刺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为安全高效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项目部节前制订了复工复产计划,以便全体参建人员在节后能以最高效率、最佳状态投入到项目生产中来。同时,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做到现场安全检查全覆盖。目前该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

  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京灶大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改变目前榕江南河两岸往来主要依靠轮渡的制约,推进汕潮揭三市同城化发展和经济互补,实现粤东区域高速公路网效益和效率最大化。

  广州机场高速

  白云服务区动工

  2月2日,广州机场高速白云服务区项目动工,这是机场高速建成21年以来的首个高速服务区。

  服务区建成后,除满足过往司乘的服务需求外,也提供更多生态型、创新型、智慧型的服务和业态,将打造成一张城市形象展示新名片。

  机场高速白云服务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其中东区约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

  未来,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车程约10分钟就可以抵达这一包括停车场、充电桩、厕所、母婴室、餐饮以及创新服务的“文化·商业·旅游”融合型服务区。

  据悉,项目计划于2023年年底完成服务区东区综合楼及东西区加油站建设工作。白云服务区将预留条件与湿地及桃花公园互通。

  记者 袁佩如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粤交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34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