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会进行时 代表委员建言高质量发展
2023-02-17 08:4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2月16日电(俞欢)2023年深圳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聚焦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生物医药”“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成为热门话题。

  针对缺少生物医学高端人才的问题,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湾实验室副主任、深圳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涂欢建议,寻找专业第三方机构,研究生物医药领域人才发展现状,预测各类人才需求,统筹考虑深圳市高校、企业、研究院所发展规划,建立生物医药产业高层次人才配套工作机制及提升规划,并逐步完善生物医药领域人才评价体系。

  同时,涂欢建议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紧缺需求,依托大学、科研平台、高水平医院,吸引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人才,打造成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并发挥平台人才引进培养的主体作用,以产学研深度合作加速人才集聚,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围绕“稳经济、提信心、守健康”,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苗向表示,一方面,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刺激,重点考虑深圳市具有竞争优势、重点发展的领域,同时在产业支持政策、工业稳增长、融资信贷等方面增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全市经济的回暖;另一方面,建议深圳市以政府采购等形式,结合疾控、社区做好科普宣传,增强老年人接种23价肺炎疫苗的意识,扩大接种范围,保障老年人群的生命健康。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关注半导体产业发展问题,建议重点支持深圳技术大学尽快建设半导体微纳光电加工中心,同时推动产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建设开放性的集成电路中试线。

  据介绍,该校拟建设的集成电路中试线项目通过产业链设计、装备、材料、制造的协同创新,打造产教深入融合、芯片设计和制造高度结合的集成电路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同时为本地区批量培养工程技术人员和运营团队,为深圳市及周边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37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