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00家职业教育单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23-03-18 08:5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3月18日电(陈雪莹)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3月17日,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2022年度活动在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清远校区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爱尔兰、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企业、协会、留学服务机构单位代表等在线上线下相聚,共商职业教育发展和合作。

  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的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度,联盟新增8家理事单位,总数量达100家。广东职业教育从“引进来”起步,步入“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发展阶段。

  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2022年度活动举行,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赵鹏飞主持。新华网发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飞松表示,学校把“走向国际”列入了新时代强校目标,在广东省教育厅和中国有色金属集团支持下,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赞比亚开办鲁班学院,为非洲国家培养建设类技能人才,开辟了职业教育“走出去”,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路子。

  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表示,2022年度,联盟成员夯实“一带一路”国际化合作,依托优势专业,输出广东职教模式。其中,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于马来西亚建设海外分校,于巴基斯坦建设海外教学点等。

  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表示,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成立以来,有关院校主动服务企业“走出去”,积极参加“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实施“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建设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院校开设了海外分院,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

  分论坛中,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44家单位代表围绕境外办学、海外技能培训主题,中外合作办学主题等进行学术研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441556